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外交无效就动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2:12 联合早报

  欧盟前天明显改变立场转而亲美,表示若无法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构成的威胁,军事行动将避不可免。

  这是欧盟外长首次采取禁止核生化武器扩散的战略,并表示可能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对购买这些武器的国家或“恐怖分子”采取军事行动。

  欧盟说,条约、对话和检查等预防性措施应是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第一道防线。不过,“在这些措施(包括政治对话和外交施压)失败时,我们便会采取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强制措施和国际法(选择性或全球性的制裁、拦截装运,以及在适当时采取武力)。”

  外长们核准了以上战略以及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列为欧盟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必须优先处理事项的行动计划。

  关注伊朗核计划

  在谈到伊朗时,外长们对其核计划深感关注,并表示,它若要和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就须立即且无条件地接受联合国对其核计划更严格检查。

  不过,会议主持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称,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动用武力的战略与伊朗问题无关。

  外交官说,欧盟采取这些行动计划是为了更认真看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构成的威胁,以及修补欧美关系在美国带头攻打伊拉克后所出现的隔阂。

  不过,欧盟发表声明强调,任何行动必须先获得联合国批准。“作为违约行为的仲裁者,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扮演的角色……必须有效地加强。”

  欧盟的一名资深外交官说,有关新政策显示,欧盟国家已开始“认真看待”这个被布什政府形容为对国际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问题。

  欧盟将在本月2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峰会上向美国呈递这项行动计划,同时要求美国加强对多边武器管制组织的支持。

  欧盟考虑把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

  欧盟在上述战略中没有列举哪些国家违反禁令,只是泛泛指出没有签署禁核扩散条约的国家如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另一方面,欧盟正考虑把整个哈玛斯组织列为恐怖组织。欧盟早已把哈玛斯的军事分支Izz al-Din al-Qassam列为恐怖组织。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指出,除非哈玛斯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并停止展开自杀式攻击,否则,它的政治支翼也会遭到同样的命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