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联和国维和警队的第一位中国女巡警(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2:09 生活时报

丁莉和战友们在一起

  本报实习记者韩东梅

  东帝汶位于南太平洋帝汶岛东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75年12月7日,印尼当局出兵入侵并占领了东帝汶,使之成为印尼第27个省。1998年8月,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东帝汶进行全民公决,结果78%的东帝汶人民赞成独立。但要求独立的东帝汶人和亲印尼的武装民兵之间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整个东帝汶陷入极度暴乱之中。

  1999年9月19日,联合国紧急派出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进驻东帝汶并成立了东帝汶临时过渡政府。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宣布成立,中国与之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联合国东帝汶临时过渡政府更名为联合国东帝汶支助机构,联合国民事警察也变为联合国警察。丁莉与其在东帝汶维和的战友们也成为其中一员。

  2003年5月13日,我国在东帝汶参加维和的第五批25人圆满完成任务,载誉回国。应本报记者之约,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丁莉向记者讲述了她在东帝汶维和时的日日夜夜。

  1死亡淘汰考试中脱颖而出

  我出身军人家庭,在父亲的熏陶下1989年走上从戎的道路,后成为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一名普通的检查员。招维和人员是在全国范围内选拔,采用死亡淘汰法。光英语一项就要考阅读、听力、写作、口语四方面的内容,当场考,当场公布成绩,竞争很激烈,也很残酷。最终我还是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了。

  当兵的人都能吃苦,因此,在去之前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2第一夜蚂蚁在身上爬来爬去

  2002年5月13日,我和战友乘专用飞机到东帝汶维和区。我们的暂宿地据说是战后联合国进驻后的第一个宾馆。有生以来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宾馆:其实就是一个四五平米见方的集装箱。里面一张小床、一块固定在墙上的木板(桌子)和一把椅子。就这样一间房子在联合国刚刚进驻时一晚竟要100美金!

  那天晚上,同来的一位战友发起烧来。早就听说对维和警察来说,最大的危险首先就是热带病,尤其是登革热和疟疾。有时蚊子叮一口就有可能致命。夜里被什么东西惊醒了。睁眼看,真是恐惧无比:一只偌大的蚂蚁正在身上爬来爬去。

  这就是东帝汶。但紧张的工作很快让我们忘记了一切。5月20日参加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独立庆典活动,亲眼看到庆典的焰火燃放在帝力市的上空。

  3中国维和警队的第一位女巡警

  在东帝汶任务区最苦最累的工作就是在帝力巡逻。

  东帝汶每年大小刑事案件有85%都发生在帝力,拿着大砍刀群体闹事是常事,“扔石头”也是当地人泄私愤的专长。由于历史遗留原因,社会上还流落着不少枪支,危险处处存在。而每当案件或暴乱发生,巡逻警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出第一现场。

  但是当我看到澳大利亚上司对中国警察怀疑的神情时,我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说,“我干!”我当时想,我有必要用我的行动向其他国家的维和警察表明,中国的女性维和警察能胜任和适应任何警务工作和艰苦的环境。

  4巡逻第一天

  记得第一天和一位外国人搭档,为熟悉巡逻区地形,他带着我转了14圈儿,每到一处就停下来给我讲解地图。车里没有空调,外面是近40℃的高温,警服早就湿透了。刚想停下来吃点东西,电台就呼叫说东部地区有案件发生。顺着坑坑洼洼的村间小道,赶到帝力最东部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刚一下车就看见有近百名村民拎着石头,拿着大砍刀向我们围过来,我的手不自主地放在了腰间手枪与警棍之间。尽管后来局面被控制住了,但现在想起来还真是后怕。

  5第一次发烧

  当巡警的第4天我病了,发烧不退,被怀疑是得了登革热或马来热。

  但是每天还要坚持上班,晚上回到小屋,心情难过得要死。这时的我多么想听听亲人的声音啊!可又怕让他们担心。常常是手握着电话昏昏沉沉地睡着了,醒时枕头湿了一大片。

  低烧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星期,战友们都来看我,安慰我。得过两次登革热曾几度站不起来的赵宇故作轻松地说,“没事儿!过几天就好了。我们权当马来热是感冒,登革热是着凉吧!”这段生活让我终生难忘。

  6圆桌会议上第一次感受

  巡逻生活很快就结束了。6月,通过面试和能力测试,我被调到帝力市局人事处。7月,我调到东帝汶维和任务区警察总部第一副总监办公室任执行助理。让我备感压力的是,之前这个位置上大都是英美人士。

  在任务区,每一位维和警察都身穿本国制服、胸戴国旗,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自己的国家。

  记得第一次跟随副总监参加由其主持的每日各部门主管早会,会议室里偌大的圆桌后竟然几乎是清一色的欧美人。副总监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作为中国人,而且是一名女警官,你可是这里的焦点呀!”

  只有在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个人名利毫无意义,祖国的利益在这里非同寻常而且高于一切。看着周围那些带着怀疑的神态、轻视的眼神和自以为只有自己才是专业警察的“老外”,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实力证明给他们看,中国同样拥有高素质的专业警察!”

  以后的日子我首先在业务方面下功夫。全东帝汶维和警察总部包括13个省厅近60个分局,其大小事务、行动计划等都要经副总监办公室备案并统一协调处理。每一份递给副总监的报告我都坚持先阅读,再加上自己在帝力市局的巡逻和人事管理经验,经常向他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因此受到各国同事的尊重。

  7暴乱危急时刻第一个要求到现场

  2002年8月16日,帝力监狱发生严重的越狱事件和游行示威骚乱。我们办公室第一个接到讯息并紧急组织指挥组,我当即表示要求随指挥组第一个到现场。同事劝阻道:“那里很危险,你又是女的,如果不想挨大刀砍,遭石头砸,就呆在办公室等消息吧!”我说,“我首先是名警察,平暴安民是我的义务和职责!”

  2002年9月,UN警察总部给我颁发最高级别奖状。11月,我被正式任命为总监行政助理,调往警察总部最高层办公室。

  2002年12月4日,东帝汶发生了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骚乱,1000多名暴徒分别袭击了警察总部等地,总理家和数个商店被付之一炬。整个帝力处于失控状态。

  事件发生后,我被安排在总监办公室负责对外联络。楼外枪声大作、喊叫连天,不远处浓烟滚滚。每人枪不离身,随时准备应战。在和平年代长大的我,亲眼看到了战事的硝烟。但是我们都没有畏惧。

  中国警队以严明的纪律作风、良好的素质得到了联合国总部的充分肯定和赞扬。8月13日,隆重的授勋仪式在我大使馆庄严举行,总监米勒先生亲自给我们颁发了象征着世界和平的联合国维和勋章。

  那一刻,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很多人的眼里都含着泪花。离开了自己的祖国,我才深深感受到祖国在我心目中是多么地重要。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有着强烈的愿望,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因为我亲身感受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荣辱是那样的休戚相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