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实行全程质量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1:05 光明日报

  本报讯国防科技大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控制体系取得良好效果,最近先后有2名学员获得团中央、全国学联颁发的“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建昊奖学金”,3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国防科大是我军规模最大的研究生培养基地,有在读研究生4000多人。多年来,该校以服务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宗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质量控制体系。他们对关系研
究生质量的招生、课程学习、开题报告、中期筛选、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各个重要环节,制定了具体的质量管理目标与办法,建立了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教学质量评估及激励淘汰机制,全面推行了博士学位论文抽查与双盲评阅制度,与国内9所大学研究生院建立了相互评阅论文合作关系。

  在教学实践中,他们多次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进前沿”的培养要求,开设了768门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了50门研究生核心课程,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管理体系。

  为确保培养质量,该校在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进入学位论文工作时,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业和身体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做出综合评定,评定不合格的学员不能转入下一阶段学习。近年来,该校1名博士生和1名硕士生因违纪被劝退,2名成绩不合格的硕博连读生被转为硕士生。

  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实行全程质量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在国防科大研制的“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磁悬浮列车、机器人、核心路由器等4000多项科研成果中,都有研究生的参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