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解决了一切?英美在伊拉克问题上进退维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8日电英美两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战争,但至今搜遍了伊拉克全境仍未找到任何证据,战争责任的归属问题也成了两国领导当局的头痛问题,处于受害地位的伊拉克人民对英美的憎恨也与日俱增。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国会17日日质询首相布莱尔政府如何做出了攻打伊拉克的决定,尤其是在还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情况下,为何就认定伊拉克构
成迫切的威胁。

  如果首相布莱尔不能提出满意的答复,场面将会很难堪。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前后,英国政府有两位高级内阁成员因不满布莱尔坚决追随美国的立场而辞职。

  美国国会也开始酝酿对布什政府提出相同的质询,包括为何至今未发现萨达姆政权与“基地”恐怖组织有往来的证据。

  上周,在伦敦举行的一次国际著名律师研讨会,已将英美对伊拉克的战争定位为违反联合国宪章的“非法行为”。

  但这些都只是英美两国的“家务事”,对两国领导当局而言,实际的痛处在伊拉克境内,两国数万大军经过连月战斗,兵疲马困,情绪不稳,至今仍陷在伊拉克泥淖不可自拔,每天面对充满敌意的伊拉克人,随时都可能遭到冷枪袭击,日夜不宁,英美军队的士气能撑到多久,令人关注。

  最近伊拉克人武装抵挡美军的活动频繁,自5月份以来,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名美军在游击战中遇袭丧生,显示美军正逐渐丧失伊拉克民心,也正面临类似越南战争的处境。

  一个美军车队16日在前往巴格达北部巴莱德镇的途中遇袭,好几名美军受伤。报道说,当时美军刚结束在该地区的一次重大军事行动,目的在彻底清除亲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但遇到当地居民的怀疑与敌视。

  与此同时,在伊拉克南部大城巴士拉,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的数千居民上街抗议外国军队的占领,要求英军占领当局交出权力,让伊拉克人自主管理。上月底,当局原计划成立一个由伊拉克人组成的行政机构,但随后又被取消,理由是担心萨达姆领导的前复兴社会党成员可能混入这个机构。

  也由于对伊拉克前政权的不信任,占领当局关闭了伊拉克国防部、内政部与各种安全机构,同时解散了成千上万名前复兴党员、武装部队及安全人员,而这些曾经得势的人在遭到唾弃,失去工作和地位后,出于对英美人的愤恨,又将拿起刚放下的枪枝,与英美军队对抗。

  因此,这些武装和政治挑战,也是英美两国目前在伊拉克面临的棘手问题。由于伊拉克战后局势混乱,百废待兴,英美两国驻伊临时行政当局推迟归还政权,已经招致原为美国政府安排接班的伊拉克反对派领袖沙拉比与伊北部库尔德族领袖塔拉巴尼等人不满,要求行政当局尽快交出政权。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集团日前发表一份报告,警告“美国在巴格达的临时行政当局正面临日益严重且具有危险性的信用危机”。

  报告说,英美占领军必须尽快解决伊拉克人民的立即需求,包括维护人身安全、重建基本民生设施及社会福利,而如果在炎热夏季来临前,行政当局仍不能与伊拉克人民建立互信友好关系,则所有可能产生麻烦的问题都会爆发。 

  土耳其《每日新闻报》也指出,美国驻巴格达行政当局面对的立即挑战,包括首先必须解决电力问题。美军的轰炸破坏了巴格达的电力供应,如今没有电力,行政当局的一切言论对巴格达市民而言都是空谈。此外,美军炸毁了通讯大楼,造成电讯系统中断,导致巴格达绝大多数市民至今与外界亲友音讯断绝,仍无法向国外亲友报平安。

  该报还说,其它如自来水供应问题等,在这些问题未能解决之前,伊拉克人民对美军的仇恨是不会轻易消除的,无论白宫领导人再如何鼓吹为伊拉克人民带来了自由与民主,只会徒增伊拉克人民的反感,而且更容易引起周边国家对美国政府的责任态度感到疑虑。

  “战争不能解决一切”,这句话在伊拉克问题上也得到验证。即使临时行政当局的高层官员也向国际危机集团坦承,当局在应付伊拉克战后社会的需求上,几乎是“束手无策”。

  实际上,由于种种隔阂,美国驻巴格达行政当局官员,与原本是协助对象的伊拉克社会完全脱节,闭门深锁在萨达姆宫殿里“办公”的行政当局官员,都是在美军武装部队的严密戒备下出巡,与伊拉克人民的之间的沟通,也只是通过简单公告的形式传达。

  美国进占伊拉克的真正目的,至今仍为各方揣测,有说美国试图彻底瓦解伊拉克的实力,避免对美国利益和以色列的安全再构成任何威胁,也有说美国旨在警告伊拉克邻国不得再有任何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企图。此外,美国的最终目的是攫取伊拉克的石油财富和巩固庞大的企业利益。

  但伊拉克战争的结果,就如最近发生的连串事件显示,反而为英美人民带来更多灾难,甚至殃及邻近国家,如沙特的利雅得自杀炸弹爆炸事件与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自杀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许多伤亡,而英美两国海外侨民,包括驻各国使领馆人员,终日提心吊胆,担心遭到袭击。伊拉克战争孰是孰非,将来自有历史公断,但英美两国已陷入伊拉克战后混乱的泥淖里,现在与将来都不可能摆脱得了,中东局势也越趋复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