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巴以实现停火的前景到底怎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37 解放日报

  由埃及情报总局副局长穆斯塔法率领的埃及代表团16日在加沙地带与13个巴勒斯坦武装派别领导人进行了一天的谈判,但各方没能在巴武装派别停止袭击以色列问题上达成一致。鉴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停止以暴易暴已成为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当务之急,人们无不担心,巴以实现停火的前景到底怎样?

  在16日埃及官员与巴各武装派别谈判结束后,巴主要的激进组织“哈马斯”领导人沙
纳卜说:“现在不是停火,而是巴各派别团结一致、起来反抗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袭击的时候。”但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则对停火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埃及官员和巴各武装派别的谈判是“认真和积极”的,并取得了进展。沙阿斯还说,“哈马斯”最早可能在17日实现停火。舆论认为,沙阿斯的乐观有一定的道理,不能排除巴以实现停火的可能性。

  首先,以军近来对“哈马斯”的打击严重削弱了其实力,迫使“哈马斯”领导人不得不考虑该组织的出路。在巴以新一轮冲突32个月中,以军通过“定点清除”除掉了多名“哈马斯”高级成员。近来事态的发展更表明,以军此次准备“真刀真枪”地对付“哈马斯”,直至将其摧毁。在这一情形下,“哈马斯”被迫接受停火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以便维持自身的实力。

  其次,美国、埃及和欧盟等国际社会也加大了对“哈马斯”施加的压力,迫使其实现停火。美国总统布什要求国际社会严厉对付“哈马斯”及其它激进组织。对巴勒斯坦有重要影响力的埃及则派遣高官,与巴各武装派别就停火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谈判。此外,欧盟官员16日表示,欧盟已开始考虑将“哈马斯”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国际社会施加的压力使“哈马斯”处境日益艰难,除了“停火”,“哈马斯”难以作出其它选择。

  第三,巴民族权力机构一直力图说服“哈马斯”停火,以便“路线图”计划得以执行。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一直呼吁与“哈马斯”领导人就实现停火达成一致,而“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本周末也表示,如果以色列能够满足巴民族权力机构提出的要求,“哈马斯”会考虑实现停火。

  观察人士指出,尽管巴以双方有达成“停火”协议的可能,但实现停火仍存有很多障碍。

  首先,巴激进组织和以政府在界定“停火”对象上存有分歧:巴激进组织表示只停止袭击以境内平民,但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控区的以军士兵和犹太定居者仍是袭击对象,而以政府坚决反对这一点。

  其次,双方在“停火”性质上也存有争议。以外长沙洛姆16日表示拒绝巴激进组织的临时停火建议,认为这只会给巴激进组织提供喘息之机,导致新一轮的暴力袭击。以色列不仅要求巴激进组织停火,还要求其解散。

  第三,巴自治政府能否阻止巴激进组织袭击以色列目标,以色列又能否保持克制,停止“定点清除”行动,都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陈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