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建议美与伊前高官合作 寻找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27 中国日报网站

  为了搜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政府建议美国与在押的伊拉克前高官达成认罪减刑的控辩协议(plea bargain),即如果他们能提供重要的有价值情报,他们在战犯法庭上接受审理时可以得到宽大处理。然而,美国布什政府一直对这个建议说“不”。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与美国布什政府相比,英国政府面临着要证实伊拉克拥有
违禁武器的更大压力。英国国防大臣胡恩17日承认,“我们必须向世界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很重要。

  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17日正式开始举行听证会,以调查和确认英国首相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是否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蓄意误导议会及国民。外交事务委员会当天要求英国前内阁大臣、前下院领袖库克及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前往该委员会接受问询。库克和肖特均指责布莱尔政府有意夸大来自伊拉克的威胁,并以伊拉克有能力在45分钟内部署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说服议会支持政府的对伊动武的政策。

  因此,英国政府急切地希望证明伊拉克确实存在违禁武器,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合理的。然而,虽然自美国发出“扑克牌通缉令”通缉55名伊拉克重犯以来,迄今已经有31人落网,但据英国官员透露,美国的高强度审讯并没有撬开这些人的嘴巴,他们不愿意透露一丁点儿有用情报。

  着急的英国官员非常希望这些伊拉克前高官能够开口,他们认为控辩协议将是让他们开口的重要法宝。他们认为,这些伊拉克人之所以咬紧牙关、不肯透露一点情报,是因为他们要么担心自己会被控有罪,要么担心“萨达姆敢死队”会对他们的家人进行报复。于是,英国官员向美国政府提议称,如果他们提供的情报具有决定性意义,那么他们不但可以得到安全保护,而且能够在国外重新开始新生活。

  一名英国政府官员说:“我们一直试图说服美国人,但他们却以各种法律依据为由加以拒绝。”其实,美国政府一向慷慨地与美国国内臭名昭著的罪犯达成控辩协议,但与他们口中的邪恶政府达成协议,这显然超过了他们的承受限度。而五角大楼的态度更是斩钉截铁,绝对不同意为这些伊拉克减刑。据悉,有些伊拉克前高官可能面临着死刑的惩罚,包括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祖哈亚,总统科技顾问萨阿迪以及细菌博士塔哈。

  由于华盛顿拒绝达成控辩协议,英国调查人员决定将目标转移到“扑克牌通缉令”以外的伊拉克科学家身上来,希望能从他们嘴里套出伊拉克违禁武器具体位置的情报。(文/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