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满美国政要遭控告 拉姆斯菲尔德大骂比利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26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姚立

  今年3月,比利时一位议员依据该国被称为“万国管辖权”的法律,控告老布什、切尼、鲍威尔和美国的退役将军施瓦茨科普夫犯有战争罪。6月12日,来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例会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此强烈批评了比利时,并威胁说要把北约总部迁到别的地方。

  批评比利时不友好

  这天,在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例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拉姆斯菲尔德撇开会议的主题———北约指挥机构的调整,突然对比利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们对在这个国家进行的针对前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及鲍威尔国务卿的荒唐控告深表忧虑。如果美国的军政要员今后再来布鲁塞尔,就要面临当地法律的骚扰,他们将不得不花费大量钱财为自己辩护。我们要问一问,比利时还能不能继续担当北约东道国这一角色?”

  拉姆斯菲尔德接着威胁说:“我们将反对为北约未来的新建总部出资,直到我们确定比利时愿意成为一个好客的地方。”拉姆斯菲尔德解释说:“如果北约的高级要员再也不能来布鲁塞尔,还有什么必要为北约的新址建设出资呢?”

  拉姆斯菲尔德说完这番话后即有记者发问道,这是不是针对比利时的威胁?拉氏平静地回答,这不是威胁,“我只是在陈述事实而已”。

  比议员告老布什惹恼美国

  拉氏此番发火是缘于比利时10年前通过的一项被称为“万国管辖权”的法律。按照比利时的此项法律,只要有人上诉,比利时司法部门即可对任何人的严重侵犯人权罪行进行审理,不管对方是何人,来自哪个国家。

  本来,美国根本无心去理会这样一项比利时的国内法律。但问题是,今年3月18日,比利时的一位议员根据此法将老布什等人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这些人和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轰炸巴格达的一个平民避难所导致403人被炸死有关。5月14日,17位在比利时居住的伊拉克侨民又将伊拉克战争的总指挥弗兰克斯将军告上法庭。

  3月以来,美国动用了各种手段对比利时施压,迫其采取措施修改此法律。比利时议会不得不对这项“万国管辖权”的法律进行了修改,其中增加新的规定,即在比政府认为必要时,可以对案件进行干预,将案子转到被告所在国。

  关于3月被控的几位美国要员,其案子已转到了美国,等于不了了之,比利时政府也以为此事已了结。可是没想到,拉氏再次向“万国管辖权”的法律开刀,大有非要比利时废除这项法案方可罢休的架势。

  比官员放出软话

  北约总部1967年从法国迁至比利时。由于北约不断扩大,总部已不能再满足现在的办公需要,因此,北约正在考虑在现址的附近耗资3.5亿欧元建一“新居”,美国将负担25%的费用。拉氏的威胁为这项迁址计划蒙上了阴影。

  比利时媒体对拉姆斯菲尔德的言词进行了批评。比利时《晚报》发表评论,批评美国政府以自我为中心,推行强权政治。但比政府对美国的威胁感到有些害怕。国防大臣弗拉奥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或许我们应该再审查一下修改法律的方式……看看是否还存在应该改进的地方。”对于比利时来说,北约总部如果搬家,不仅大批在北约就职的人员要丢饭碗,布鲁塞尔作为欧洲政治中心的地位恐怕也保不住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