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探情报硬闯禁区 美军要搜伊拉克清真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2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自从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后,美军为搜寻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政权高官,把伊拉克翻了个底朝天,但有一些地方他们始终没敢碰,那就是伊拉克的清真寺。前一阶段,因为担心引发宗教冲突,美军对清真寺总是退避三舍,战时不轰炸,战后不搜查,这一政策还曾经得到了很多伊斯兰国家的赞许。但目前,美军怀疑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
相关证据、伊部分高官及近日不断偷袭美军的武装分子有可能藏在清真寺中,为了进一步控制伊拉克局势,美军开始对清真寺下手了。

  奸细卧底,流氓滋事

  根据来自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消息,为了刺探清真寺内的情况,美军不惜重金,培训、招募了数百名伊拉克间谍。目前,这些间谍分布于伊拉克各个清真寺的周围,以各种职业为掩护,监视着进出清真寺的各色人士。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以各种身份混入清真寺中,为美军搜集第一手情报。

  据来自伊拉克反对党的消息称,美军在纳杰夫的阿里清真寺安插了一名内线,这个人曾经是巴格达大学政治系的教授,后来成为了著名的宗教人士,战前他作为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希斯塔尼的朋友住进了阿里清真寺,并经常参与什叶派内部的秘密会议。每次寺中开完会后,这名教授都会凭记忆把各人的发言内容记录下来,然后把纸条塞进儿子的内衣夹层里。为掩人耳目,他儿子以看望住在巴格达的母亲为名,经常来往于纳杰夫和巴格达之间。就这样,美军对什叶派内部的动向一清二楚,特别是对于什叶派计划采取的一些反美措施总能作出针锋相对的反应。后来,由于遭到了一些宗教人士的怀疑,这名线人以身体不好为由返回了巴格达,随后全家不知去向。据伊拉克反对党一位人士透露,为美军工作的伊拉克宗教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都得到了美军的高薪和以后定居国外的许诺。

  除了发觉内部有奸细,什叶派宗教人士还发现清真寺周围总有一些流氓闹事。这些人有时趁夜摸进清真寺偷东西,有时明目张胆地手持武器拦截进出清真寺的人,强行搜身。在几次冲突中,这些人还与寺里的人交了火。连日来,伊拉克人组织了好几次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抗议美军雇用的人对清真寺“粗暴无礼”。

  谈判桌上向宗教界施压

  在打入清真寺内部的同时,美军也加大了外部的压力。近日,什叶派反对党伊拉克伊斯兰运动的一名高级领导人对媒体透露,美军正在通过该党向伊拉克的宗教人士传达信息,希望双方能够就美军进入清真寺搜查一事达成一致。据介绍,在谈判桌上,他们提出了美军搜查清真寺的两套方案:一是美国军人着便装,不带武器进入清真寺,但清真寺必须保证这些人的安全;另外一个方案是以伊拉克警察为主,辅以少量的美军进行搜查。

  伊斯兰运动的代表把这两个方案转达给宗教人士后,来自纳杰夫、卡尔巴拉等地的穆斯林领袖表现得十分激动。他们愤怒地挥舞着双臂,强烈谴责美军的“不良企图”。纳杰夫的什叶派领袖之一伊亚德·贾马勒最后十分坚定地强调,搜查清真寺是一条红线,任何人都不能越过它。他还说,美军的企图是以搜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复兴党领导人为名,监视宗教人士的一举一动,防止他们从事反美活动。

  清真寺是伊拉克敏感的神经

  值得一提的是,搜查清真寺的消息传出后,还引发了伊拉克宗教界和政界的一场互相攻击。一些同美军关系密切的伊拉克政客纷纷出面指责宗教人士的做法,他们认为,这些宗教人士是出于破坏伊拉克稳定的目的而阻挠美军搜查清真寺,因为他们希望通过武力将外国军队赶出伊拉克,从而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宗教国家。伊拉克宗教人士则反过来指责这些政客出于自身利益而支持美军,他们希望这样能够打击宗教党派的影响力,从而在未来的全国大选和权力分配上减少竞争对手。

  正如伊拉克宗教人士所说,清真寺是伊拉克最敏感的地区之一,美军任何针对清真寺的行动,都将带来强烈的反应。美军是否敢于铤而走险,拿伊拉克的清真寺开刀,人们将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