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打造空战X档案 “X战机”高度机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14 南方网

X-39:近距离空战的秘密武器


X-43A,10倍音速轰炸机的先驱,但仍只是一个试验机型

  美军打造空战X档案“X战机”高度机密

  南方网讯很少有人知道,在加利福尼亚州晴朗的天空中和在五角大楼沉闷的会议室里,一场秘密的空战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场战争就是有关美军X系列战机的研究计划,其最终结果将是决定美军在哪里以及如何打未来战争。尽管美国媒体此前曾披露过几种X战机,但那只不过是这项庞大计划中的九牛一毛而已。

  有关X系列战机计划的论战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微电子学已经非常先进,全球定位系统(GPS)成型,“沙漠风暴”行动证实了巡航导弹的价值。这些成果令国防部最保守的研究者都充满信心,认为改进空战科技的时候到了。怀着这样的心情,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和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开始探索从太空作战的新手段。与此同时,这两个部门还共同研究改变近距离空战方式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名字就是“命运”(FATA,未来战机科技强化的首字母缩写)。

  令人期待的“命运”

  作为战机研究项目,“命运”计划必须要有一个试飞基地。在寻找这一基地的时候,空军研究实验室启动了一个更先进的项目。该项目包括研究抗打击合成机身和可变形机翼。研究者们首先在电脑上进行草案绘制,第一步就是从智能系统开始。这个系统能让一架自动驾驶战机随时调整飞行指令,以适应作战计划的变更和战区的天气变化。

  据悉,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几乎所有主要的飞机制造商都参与了“命运”计划,但谁都没有得到制造一架完整X-39战机的合同。正因为如此,该计划的许多内容都还是高度机密,人们无从得知X-39是否已经进行了工程学研究和风洞测试。航空历史学家米勒说:“‘命运’计划是无人飞机的催化剂。”无人飞机将从根本上改变战斗模式,使美国能将部队部署得更远,并拥有更精确的打击能力。不过,要在战斗中拥有如此高的精确度,部队就必须得到敌军位置和移动的准确情报。而为了获得这些情报,X计划就必须设计出相关类型的战机来将战地延伸至空中。

  太空飞机道路坎坷

  上世纪60年代,美国空军对在苏联上空完成一次单程轨道飞行产生兴趣。按计划,太空梭将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最后再返回该地。但在发射装置修建完毕后,研究者才发现这个想法不切实际。“挑战者”发生灾难事故后,空军收回了一些大胆的想法。后来,空军打算将国家航空宇航局的单级入轨运载飞船(即超高空运输飞船)X-33改装成太空飞机。但在研究上投入了10亿多美元的资金后,航空宇航局撤回了援助。原因很简单:X-33太重了,不适合飞行。

  不过,空军没有放弃太空飞机的想法,并计划在将来研制X-40太空机动飞机(SMV)。这种无人驾驶飞机长6.7米,重1.134吨,机身采用碳纤维环氧树脂和铝制造,将依靠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就像一颗人造卫星一样。因为X-40体积较小,它最长可以在轨道中运行1年时间。和X-33一样,X-40的设计能使它只需数天的准备就能发射,目前的太空船和不可回收火箭的发射都需要进行数周的准备。一旦进入轨道后,X-40能马上开始工作,代替被陨石损坏的低轨卫星监视地球另一边恐怖分子的行踪。任务完成后,X-40依靠全球定位系统返回大气层,再通过自动着陆系统安全降落在坚硬的地面跑道上。

  空军研究实验室的太空军事飞机技术办公室已经在阿尔布克尔克的寇特兰空军基地试验了X-40A太空飞机,这是拥有X-40飞机90%技术的前期版本。抗冲击测试证明,该飞机的自动飞行系统是成功的。目前,更完整的X-40B飞机只等待资金的投入,就可以进行研制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