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被当人看 获释关塔那摩战俘讲述绝望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11 北京青年报

  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里的反恐怖战争“战俘们”现在都已经濒临精神崩溃的地步,因为美国人对他们不审、不问、不判、不放,不定的命运和恶劣的关押条件逼得许多根本不是恐怖分子的“战俘”们产生“生不如死”的感觉,以至于自杀频频。更有“战俘”在短短18个月的时间内接连四次自杀!关塔那摩战俘营里被俘人员们的不人道待遇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6月16日,《纽约时报》对曾被关押的关塔那摩“战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采访,听他们讲述战俘营里的绝望故事,从而再度使关塔那摩的战俘成为国际关注
的焦点。

  -4个半月,一星期只有1分钟的洗澡时间

  30岁的塔利班战士苏勒曼·沙阿是坎大哈人,他在获释前曾在关塔那摩战俘营被关押了整整14个月。今年4月份,当他跟记者谈起这14个月的感受时心有余悸地说:“那是一种对命运捉摸不定的恐惧,因为有人说,这是美国人为服150年监禁而修的监狱!”

  和苏勒曼一样,已经获释的关塔那摩战俘们没有一个控诉他们曾经遭到过肉体的虐待,但比肉体虐待更可怕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在他们刚刚被送达关塔那摩的头几个月时间里,他们人人都被圈在只有3米×2米的小“鸽子笼”里,四周还围绕着铁丝网。这些“鸽子笼”被分成区,每个区内关押10人或者20人。“小鸽子笼”有木顶。

  苏勒曼说:“我们就在那么小的空间里吃、喝、拉、撒、祈祷。每个人有两条毯子、一个祈祷用的垫子,睡觉和吃饭都在地上。每个星期,战俘们只有一次外出机会,那就是洗一分钟的澡!大约过了四个半月,我们开始不干了,大家都一起绝食,经过这番争取,他们才把我们的洗澡时间延长到5分钟,每周还可以锻炼一次。说锻炼其实就是一个星期有10分钟的时间,在一个约有30英尺长的大笼子里踱踱步。”

  另一名叫萨阿·穆罕默德的战俘说:“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不让我们说话,不让我们站着或者在牢房里走动。所以刚开始真的无法忍受。最可怕的是,每天下午,我们的牢房没有任何的阴凉,太阳直接晒进来。几个月后,我们被关押到新修的牢房里,终于有了自来水和床。现在的情况会好一些,比如说一个星期可以有两次,每次15分钟沿着牢房走的放风,并且可以洗一个澡。另外,每天用扩音器放五次的祈祷。”

  -精神折磨,一名“战俘”18个月里自杀了4回

  20岁的萨阿·穆罕默德是2001年11月在阿富汗北部地区被俘虏的,随后便送交美军,然后被飞机运到关塔那摩。

  这位不久前刚刚获释的巴基斯坦年轻人说:“我一直想自杀,我自杀过四次,因为我实在无法忍受那里的生活。尽管我们的宗教反对自杀,可那里的生活实在太难了,所以许多人都试图自杀。他们把我当成犯人来看,可我却是清白无辜的。”

  萨阿的话没有夸张。自关塔那摩战俘营开张18个月来,先后有18个人28次自杀,其中绝大多数发生在今年。尽管没有人自杀身亡,但其中一人脑部受到严重的伤害。

  对于绝大多数的战俘来说,他们最恐惧的就是精神折磨。萨阿说,美军对战俘的审讯没有任何的规模,时间长短或者强度都不一样。有时候十天二十天审一次,有时候好几个月也不见有什么动静。对命运的捉摸不定让许多人绝望了。

  绝望之中,许多战俘选择了自杀。一名来自阿富汗南部省份,自称名叫杜斯塔姆的塔利班战士说,因为美国人老把他关在阿拉伯战俘和乌兹别克战俘群中,所以他疯了:“那是一群非常怪异的人们,他们不停地用脑袋撞墙,不停地辱骂美国大兵,我讨厌他们那样的表现。我觉得他们是群真正的疯子,所以我请求美军快快审我。”当杜斯塔姆上吊自杀的时候,美军看守很快发现了他:“他们解下带子,对我说:别那么干了。他们还给我药,但我感觉不好,因为他们老盯着我,然后把我带到另一个地方关押。”

  萨阿也自杀过,自杀的原因是好几个月时间里,美军把他和阿拉伯人关在一起:“想想看,有好几个月找不到说话的人是什么感觉!?我觉得自己是坚持不住了。在忍受了11个月的孤独之后,我把床单悬在屋顶上,随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他们把我送进了医院,我昏迷了整整两天。直

  到这时,美军才告诉他说,他们只想拘他问问,迟早会回家的。然而,萨阿不久又自杀了。这次,美军军医们强行给他注射那种让他无法控制自己头脑和嘴巴的药。“我之所以四次自杀,因为美国人根本不听我们的话,比如说让他们把我们交还巴基斯坦或者阿富汗,可他们根本不理。”

  -愤怒之极,获释关塔那摩战俘向美国要赔偿

  现在,这些已经回家的关塔那摩战俘们准备向美国索取赔偿。穆罕默德说:“美国人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人是清白的话,那么就要获得赔偿。他们拘了我们18个月,所以他们应该给我们赔偿。”

  实际上,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开始越来越关注关塔那摩战俘们的状况,特别是美国将“战俘”拘禁18个月却没有任何指控和审判。国际红十字会上个月要求布什政府立即启动法律程序,应该审判就赶紧审判。实际上,美军的医疗官员们也承认说,至少有5%的战俘们已经患上了抑郁症,正在接受治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