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在伊拉克乃至未来的基石:特种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09 人民网

夜幕下的美军特种兵

  人民网6月18日讯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美军中央司令部确认,在这个国家东南部沿海地区法奥半岛上的炼油和运输设施为“必须首先夺取的目标”,并将其重要程度划为“与杀死萨达姆同等”。如果能完好无损地将这个炼油设施占领,将给未来的伊拉克新政府留下一大笔财富,否则如果巴格达方面炸毁当地工厂并将大量原油排放到波斯湾中。此举自毁伊拉克经济不说,更将给整个阿拉伯半岛上至关重要的海水淡化工业造成无法弥补的长期损害。

  由于法奥半岛上输油管道密布,这里成为无法大动干戈的所在,坦克、大炮和巡航导弹都派不上用场,否则难免玉石俱焚。上述独特战场局面,给美军特种部队展示其能力提供了最好的舞台。

  在伊拉克战争“开打”的头一天晚上,当美军“战斧”导弹开始猛烈袭击巴格达内外重点目标的时候,美海军特种兵却抓紧时间保护法奥半岛上的各类设备。在夜幕掩护下,众多直升飞机采取“贴地飞行战术”抵达法奥半岛,并且在五个“最重要地点”各投放了20名早已深知当地环境的“海豹突击队成员”。这些士兵承担的任务就是,采取一切手段,守住自己的阵地,直到1000名英国海军陆战队官兵前来增援为止。最终,这100名官兵在各类精确武器的帮助下“胜利完成了任务”,显示了超强的战斗力。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特种部队出动频率之高,投入兵力之多都属于非常罕见举动,他们同坦克手、飞行员以及炮兵一道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并且越发让五角大楼体验到了特种兵引导下的多军种集成作战的甜头。共有大约1万名特种兵参加了伊拉克战争,这一数字比上次海湾战争增加了两倍。他们从西、南、东三个方向提前进入伊拉克境内,并且承担起搜查导弹、夺取港口和防止萨达姆手下炸毁油田的任务。

  美军指挥官员透露,当大批美地面部队乘坐坦克和战车隆隆前往巴格达的时候,众多特种兵早已乘坐MC-130型飞机轻松降落在伊拉克腹地的高速公路上,这样就对萨达姆政权形成了内外夹击的态势。他们一方面为美军坦克部队提供了详尽的敌方兵力部署情况,另一方面则深入巴格达城中和北部库尔德人聚集区大搞破坏活动。目前,美军特种兵正在积极配合其他部队对付巴格达附近那些“日渐增多和日益专业化的萨达姆余党”。

  由于追求高速度和“隐形化”已经成为美军作战的重要特色。特种部队也因此成为拉姆斯菲尔德入主五角大楼以来最受宠的军事力量。与此相应,前“三角洲突击队”成员斯库姆马克将成为美陆军参谋长,突显特种兵在五角大楼心中的地位。不过,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对特种兵寄予厚望,但美国目前依然没有找到恐怖大亨本·拉登的下落,萨达姆及其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更是踪迹不见。战争期间两次失利的“对萨达姆斩首行动”也成为特种兵们败走麦城的灰色记录。

  尽管如此,伊拉克战争依然让五角大楼上下重新确定了特种部队的重要性,结果将其年度预算猛增到70亿美元,今后这一数字将以每年10%的比例上升。根据拉姆斯菲尔德设想,更多的美特种部队今后将常驻海外,并且同一般的情报人员那样,以各种身份伪装自己,然后积极开展多层次活动。一些高级军官表示,特种兵绝非对付各种问题的“万能钥匙”,但是他们在今后美军行动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将无法替换。(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