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迪彻尔——沙龙耳目和对哈马斯强硬政策军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0:03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8日讯在世界舆论看来,以色列总理沙龙属于一个做事坚决的强硬派人士。不过,在这位“铁血总理”背后,有位在对付巴勒斯坦极端组织手段上“说一不二”的顾问:以色列国内情报和安全部门辛贝特的总负责人迪彻尔。同大名鼎鼎的“摩萨德”组织头子不一样,迪彻尔主要掌管国内事务,因此很少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炒作的对象。用以情报机关工作人员的话说,此人号称沙龙总理的“耳目”,并且向政府提供了大量有关巴勒斯坦人的详尽材料。美国<<时代>>周刊认为,这位看上去非常慈祥的老人将在以色列同哈马斯的较量中扮演极
其重要的角色。

  迪彻尔现年50岁,曾是以色列航空公司的便衣空中保安,在辛贝特工作时间也长达27年,并且深知沙龙不喜欢“意见”,愿意倾听“面面俱到的事实”,因此深受这位总理的信任和器重。据说,迪彻尔工作非常尽职,属于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觉的工作狂人。从2000年开始,迪彻尔针对巴勒斯坦开展的武装起义活动,指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并且从此引起了当时尚未成为总理的沙龙浓厚兴趣。比如,为了击毙哈马斯成员,迪彻尔曾派自己手下特工将炸药安置在对方使用的电话亭和汽车座椅靠背内。为了争取主动,迪彻尔甚至将以特工的准备工作时间从几个月压缩到了几个小时。

  此人坚信,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不是以色列的和平伙伴”。据说,1996年,迪彻尔曾经同阿拉法特举行了会晤,讨论如何制止哈马斯发动自杀性袭击的问题。当时,阿拉法特问迪彻尔,如何才能改善当前危急状况。后者用流利的阿拉伯语答复说,必须逮捕哈马斯的军事领导人德义夫。尽管当时自己的建议被阿拉法特婉转拒绝,迪彻尔依然反对将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驱逐出境,因为那样“以色列人将更危险”。此外,这位情报头子是沙龙重新入侵约旦河西岸的主要策划人,因为根据其观点,哈马斯不断发动袭击之目的就是为了摧毁以色列的安全体系,只有重新占据巴勒斯坦地区才能确保以色列安全

  在以色列越发奉行强硬政策的同时,号称巴勒斯坦武装抵抗运动“领头羊”的哈马斯也采取了更加极端的应对措施。这个组织坚持宣称,以彻底根除以色列为己任,因为整个巴勒斯坦地区从远古时期就是穆斯林领土。实现这一目标别无他法,只能通过“圣战”来进行解决,为真主而死是“至高无上的梦想”。哈马斯认为,犹太人可生活在巴勒斯坦,但是必须要在当地伊斯兰政府的管理之下。据说,哈马斯认定的巴勒斯坦国占据从尼罗河到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广大地区。在哈马斯眼中,犹太人是法国大革命、西方殖民主义运动乃至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

  因此,迪彻尔认为,政治对话无法摧毁哈马斯,只有暗杀和逮捕行动才能让这个伊斯兰极端组织瓦解。根据以色列其他情报机关的意见,哈马斯开展自杀性袭击完全是在遭受外交和军事压力的情况下采取的报复行动。迪彻尔对沙龙称,美国方面提出的所谓“中东和平路线图”根本不足以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施加足够压力,更不要说迫使其镇压恐怖主义组织。这位辛贝特领导人强调,如果想让自己手下保证以色列免受“恐怖袭击”侵扰,必须让他们能深入巴勒斯坦自治区内活动,仅仅在巴控区边界地带转悠根本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在这种巴以双方“针尖对麦芒”情况下,实现中东和平决非易事。(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