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韩国经济研究院:韩国产业竞争力出现崩溃阶段征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09: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韩国《中央日报》6月17日文章说,韩国经济研究院指出,韩国国内经济在金融危机以后正面临最严重的局面,企业与产业竞争力出现崩溃阶段的征兆,并指出,为了克服这一现象,有必要采取企业与产业的结构调整等特殊措施。

  韩国经济研究院17日发表了以上述内容为主的《韩国经济现状与悬案政策课题》报告书。根据该报告书,今年4月产业生产增加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9.5%锐减到1%等,面临着金融
危机以后的最严重的局面。据分析,设备投资也在第一季度减少3.4%,4月份又减少4.2%等,增长潜力正在下降。

  如果这种低增长趋势变成长期化,就将引起失业增加和收入增加放缓等问题,将会出现韩国经济难以承受的局面。

  去年城市工人上游20%与下游20%之间的收入差距,从1997年的4.5倍扩大到5.18倍,正在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在克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要着重减少形式上的负债率以及以裁员为主的企业结构调整,但与此相反整个技术的革新能力却在削弱。由此认为,由于企业和产业的增长潜力急剧削弱,出现了竞争力进入崩溃阶段的征兆。

  报告还指出,在信息技术等新技术产业还根本无法代替传统产业和大企业集团发展动力的情况下,带动经济发展的主力产业及大企业集团的发展潜力下降也是严重的问题。同时指出,企业的财务结构改善是根据政府主导强制性一刀切基准的企业结构调整的短期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从1999年起持续出现的投资资金需求减少导致了财务结构改善。

  据韩国经济研究院分析,为此切实需要为了提高生产率和效率性进行实质性的企业结构调整和通过这一过程加强产业竞争力,代替不景气的直接金融市场,通过激活间接金融诱导企业增加投资。(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