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民众:“自由”诚可贵 安全更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09: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8日电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自美军攻陷巴格达之后,美军宣布将把伊拉克建立成为中东地区民主国家的典型。但在美军进入巴格达一个多月之后,更多的伊拉克民众却越来越不了解什么民主和自由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因为在人身安全都不能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去理解“自由”这个词的概念,让许多伊拉克民众感到非常困惑。

  萨达姆政府被推翻后,美国军方表示将允许各种政治团体以报刊的形式来发表自己的
观点;普通公众也可以接收卫星电视节目;美国军方还承诺了给予伊拉克民众进行政治集会、示威游行、党团结社的权力;允许公众开展各种商务活动;公众在公共场所饮酒不再受到限制;公众可以使用卫星电话;公众可以结交外国人士以及对有关当局提出批评意见。

  但是美国军方也有不少禁令,其中包括人人必须遵守宵禁令,公众不得在公共场所携带武器、不准在家私藏重型武器,不得向驻伊美英联军发起恶意武装袭击,不得代表伊拉克社会复兴党进行各种社会煽动活动。

  虽然美军推翻了萨达姆政府,并承诺给予伊拉克民众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民主,但伊拉克民众似乎对美军并不怀有感恩戴德之情。大多数民众都表示,他们目前最为担心的是自己的人身安全,而在抢劫大行其道、基本生活物质需求都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大谈自由的概念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荒谬的事情。一位巴格达平民表示,他自然喜欢自由,但首先必须是自己的生命安全应该得到保障。

  50岁的巴格达市民阿卜杜尔表示,在萨达姆当政时期,他在当地市场中做点小买卖,经常受到当地市场管理人员的责骂和敲诈。美军攻陷巴格达之后,敲诈的问题倒是没有问题了,但抢劫的问题却出来了。阿卜杜拉表示,不少巴格达市民都感到还是在萨达姆当政时更有安全感。

  驻伊美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目前伊拉克的民众还不懂得什么是民主和自由,所以美军需要去引导他们去理解这些概念。他同时还指出,民主并不仅仅意味着享受,更意味着义务和责任。因此美军将在伊拉克无限期驻留下去,直到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彻底完成。

  但更多的巴格达市民却表示,不管怎样,如果美军的到来却引来了社会局面的混乱,这很难说就是伊拉克人民所向往的民主和自由局面。(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