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青年时讯:布什的圈钱“游骑兵大队”开始出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09:28 青年时讯

  在美国,总统竞选时,有两个统计数字时刻牵动着政客与媒体的心:一是支持率;二是筹款额。日前,虽然距离下一届美国总统选举还有一年的时间,但驴象两党的筹款大战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了。越战之后,许多美国人认为政客的本质就是骗人,渐渐厌倦,疏远政治,每届总统选举的投票率总低于50%。到了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虽然小布什的班底创下了“圈钱”的纪录,但最终还是靠最高法院的裁决坐上总统的宝座。美国人号称民主决策政治的也许不是人类最崇高的发明,但是它很可能是人类发明的最有吸引力的游戏之一,这次小布
什显然要再次突破“圈钱”记录,这个大制作的“游戏”已经从“游骑兵大队”(该大队原意指美国军方的特别行动队)出击开局。

  小布什的准备打响两周竞选“筹款闪电战”

  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新报道,被称做“游骑兵大队”的布什新组建的竞选筹款班底,准备为布什总统的2004年竞选连任发起为期两周的“闪电筹款战”。在美国众多的特种部队中,游骑兵历来以闪电突袭而著称,而小布什的筹款“游骑兵大队”也准备打一场漂亮的突击战。据悉,“游骑兵大队”的目标是打破原有总统竞选的酬款记录,比2000年小布什竞选总统筹集的1亿美元翻一倍。小布什作为历届候选人中筹款“第一高手”的名声早就在外,他2000年筹集到的竞选基金突破了1亿美元大关。

  紧张激烈的酬款大战预计将于6月17日以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的一次入场券为2000美元的鸡尾酒会拉开帷幕。据悉,出席这次豪华宴会的主角都是华盛顿各大财团和公司的代表,包括美国石油与天然气委员会、爱迪生电气研究所等的代表。布什还将陆续飞往纽约、加里福尼亚、弗罗里达等州。而当地的其他共和党官员都在劝布什再增加一些类似的活动。一位共和党的高级官员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到:“你简直无法相信现在布什的竞选班底有多火,现在确实应该趁热打铁。”

  类似的“竞选晚宴”经常是大规模筹款的前奏。1996年初“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举办1000美元一人的豪华晚宴,参加者达3000人之多。而且,凡捐款25万美元以上者可安排在“贵宾席”与当时的众院议长金里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多尔等共进晚餐。民主党也有类似做法,当年富豪们花上10万美元,可与总统克林顿、副总统戈尔一道喝咖啡、打高尔夫球。而有些总统候选人还创造出“拍卖筹款”的形式,例如克林顿当年举办的“竞选晚宴会”,最低票价只要50美元,但是如果你肯出2.5万美元的话,就能坐在总统附近吃烧烤。结果出席晚会的人数达到1.2万,总共筹到2650多万美元。

  下个星期在华盛顿的这场盛大的宴会将成为布什筹款班底打响的第一枪,美国新闻周刊已经获得了一份当晚将出席宴会的大约200名重要人物的名单,名单上的贵宾每位都已承诺单这次的晚宴就捐赠2万美元。其中有因涉嫌911恐怖袭击而被起诉的嫌疑人穆萨维(Zacarias Moussaoui)的法庭指任律师爱德华-麦克马霍恩(Edward MacMahon Jr.),他也是这次宴会的名誉主席——布什的弟弟马文的一位老友,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麦克马霍恩打趣到:“我不会对是否会征求穆萨维的意见发表任何评论。”

  一场“百万富翁的金钱擂台赛”

  有人说美元是通向白宫的“硬通货”。根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分析,要想弄到一张白宫或国会的入场券,至少需要2000万美元以上,现在看来这个估计太保守了,2000年美国的竞选经费高达几十亿美元。1860年林肯当选总统总共只花了10万美元,可见美国大选的“通货膨胀率”确实另人“触目惊心”。因此只资金一项就已经把很多做着总统梦的后选者排除在外。在美国历届总统竞选人中,一些身价上亿的富翁甚至自掏腰包。福布斯在2000年美国总统竞选中,是唯一不用筹款、自掏腰包的候选人,没人知道他在竞选中究竟破费多少,只是估计他在竞选中至少耗费了6000万美元。但是福布斯在初选时就被淘汰了,在退出竞选时他曾说到:“总统竞选简直是烧钱,是一场耗费无数的金钱游戏。”据估算,小布什当年在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时,平均每周花销约200万美元。

  根据美国一家独立研究所——公众正直中心目前公布的参加2004年总统竞选的候选人资产调查表明,布什在筹款上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民主党候选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凯利(John Kerry)。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美国十位最富有的政治家排名,约翰-凯利位居第四,他的资产在198794683美元到839038000美元之间,是现在美国最富有的国会议员。另外被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评论为“美国政坛崛起的一颗耀眼的新星”“21世纪的约翰·F·肯尼迪”的约翰-爱德华兹,也是布什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根据最新统计表明,约翰-爱德华兹的资产在8707072美元到36500000美元之间,而小布什的资产只有8837079美元到21936000美元之间。这位民主党“明星级”竞选候选人,现年48岁、律师出身、当选参议院议员才3年,被很多美国媒体看好,认为他有可能是2004年民主党与布什一决高低的“杀手锏”。另外据称最有望代表民主党参加竞选的犹太人利伯曼的资产则在320061美元到1536000美元之间。

  虽然并非完全是谁的钱多谁就能当选美国总统,但是金钱无疑在美国总统竞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000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小布什是靠着金钱的魔力才稳住了阵脚最终击败了对手。在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中小布什出乎意料地败给了麦凯恩,为此他大大加强了宣传投入,广告费用从每周300万美元一度涨到800万美元,还雇人打了上百万个电话拉选票,最后终于把“弹尽粮绝”的对手排挤出局。

  根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6月11日的报道中称,在最近的多次民意测验中,现任美国总统布什比他的民主党对手们更加受选民的欢迎。在选民支持率上,布什比最有望代表民主党参加竞选的犹太人利伯曼高出10多个百分点。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的民意测验显示,大约有60%的选民愿意将选票投给布什。要继续保持这一支持率,根据布什总统竞选班底的想法,一定要花大力气对布什进行超规模的媒体推介和包装。而无疑,在收费昂贵的媒体上亮相无意要有巨额资金的支持。根据目前计划,仅在2004年初选期间,布什阵营就将抛出2亿美元购买各种媒体上的广告时间,让布什的形象和声音彻底垄断全体美国人的视听。因此肩负筹款重任的“游骑兵大队”能否成功助布什竞选连任,还需拭目以待。(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