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勘测大队女工程师王莉生为女子偏爱“土 ”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7日 18:03 解放军报

  张金明、贾俊峰

  南澳岛的残积土、青岛的火山岩土、海南岛的硬粘土……走进海军工程设计局某勘测大队工程师王莉的办公室,犹如走进了一个土样博物馆。数百个精心收藏的五颜六色的土样,记录着一名女勘测军人所经历的酸甜苦辣。

  1992年7月,王莉从西安地质学院毕业,学校尽力挽留她留校任教,她却毅然选择了当兵,而且是又苦又累的勘测兵。

  到部队后,王莉很快在业务上崭露头角。1993年5月,一位从事土样试验的同事因爱人做心脏手术,从施工一线撤回。王莉作为“替补”上阵,单独执行此项大型工程的土样试验任务。她啃窝头喝凉水住工棚,每天在工作台前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出色完成了任务。

  如果说地质勘察是一个工程的基础,那么土样试验就是地质勘察的基础,参数提供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工程的安全和造价。1996年,广东某地同时建起两个码头:一个码头由地方勘察兴建,还没有交付使用就垮掉了;另一个军用码头则被评为优质工程。垮掉的码头业主查来找去,原来是工程勘察的土样参数不准确所致。他们只好请来“邻居”帮忙,而部队工程土样测试的结果,正是出自年轻女工程师王莉之手。

  对于形形色色的土样,王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每到一个工地,王莉最感兴趣的是这里的土跟其它地方的土的差异;每做一个试验,她都把土的名称、特性、物理力量等记录下来。几年下来,她积累的各种资料竟有一米多高。

  2002年以前,王莉所做的土样试验都是比较纯的淤泥和沙类土,土的含沙量基本一致。2002年在海南某工地,她遇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淤泥类混合土。这种土样在国内找不到任何相关资料,王莉心急火燎地到互联网上找资料,结果也是空手而归。

  土样测试来不得半点马虎。为准确测出这种淤泥类混合土的第一手资料,王莉决定采取比较可靠、但工作量很大的“搓条法”来进行测试。这种工艺先要把土浸泡一天,再用水煮两个小时,然后用手搓成3毫米粗、3厘米长的细条,目的就是把这种混合土的沙土比例搓均匀。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先后搓了上万根土条,终于准确测出了这种土样的相关参数,为工程设计提供了保障。

  为了事业,王莉付出了很多很多。她的丈夫马林是勘测大队技术处处长,夫妻俩虽在同一个单位,但由于频繁出差,夫妻俩平均一年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两个月。长年在外工作,照顾孩子成了她的一块心病。两家的老人成了他们家的“应急分队”,老人们轮番上阵照顾孩子。

  “舒舒服服干不出成绩,投机取巧干不成事业”,王莉常常这样说。10年来,王莉完成了大量的实验室数据采集、计算、出图、管理任务,并实现了土样测试的计算机一体化管理,填补了海军在此项领域的空白;参与的大型工程有6项被评为优质工程;撰写了《某地第三系页粘土状态强度分析》,在权威刊物上发表,并在国家勘察局内部转发。

  结束采访,笔者不由对这位爱“玩泥巴”的女军人产生由衷敬意,她压在桌子玻璃板下的一首小诗,正是她内心世界真实的写照: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只因为我对土地爱的深沉/即便是离去/也要把怀念留在这片土地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