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前大使杜里:“万人坑”责任人都该受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7日 17:53 北京晚报

  英国广播公司(BBC)昨天播出了对伊拉克前驻联合国大使阿·杜里的专访。阿·杜里称:萨达姆政府应该被推翻,但有权动手的是伊拉克人,而不是美英联军。

  萨达姆当初不信会打仗

  杜里昨天告诉前来采访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蒂姆·塞巴斯蒂安,直到开战前夜,萨达
姆仍坚信美英不会对伊拉克动武。

  “他们好像根本不相信仗会打起来。纳吉·萨布里(当时的伊拉克外长)曾亲口跟我说,‘别紧张,战争不会到来。’”杜里称,自己曾多次向巴格达外交部发出警告,战争威胁绝非儿戏,时至今日,他也不明白萨达姆及其身边的高官为何不愿接受事实。

  但杜里坚信,真正有权推翻萨达姆的并非美英联军,而是伊拉克人。杜里称:“对萨达姆倒台,伊拉克人普遍持欢迎态度,但他们并不接受由美国人与英国人来强行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做法。萨达姆政权已终结,但让他们难过的是,美国人与英国人作为殖民者仍呆在伊拉克。”

  “万人坑”责任人都该受审

  当塞巴斯蒂安问及这位前大使对伊拉克境内发现的为数众多的“万人坑”的反应时,杜里痛心地说道:“那些惨死的都是伊拉克人—我的兄弟姐妹,我对此深感遗憾。所有制造了“万人坑”的责任人都该受审,但判决应由伊拉克人民而不是美英联军作出。”杜里称,他一直谴责伊拉克国内外的杀戮行动:“因为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塞巴斯蒂安曾问杜里,萨达姆是否应对数万伊拉克人之死负责,杜里答道:“如果要对他作判断,我认为他应接受合法法庭的审判。”

  当塞巴斯蒂安问杜里是否因服务于萨达姆政权而感到羞耻时,他说:“不,我从不感到羞耻,因为我是在为自己的国家、人民而不是政府服务。”

  作为伊拉克驻联合国前大使,杜里一直坚称,伊拉克并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杜里也坚持这一说法,他声称知道内情的高官曾告诉他,伊拉克已在1991年至1992年间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销毁。

  杜里流落阿联酋?

  与伊拉克前新闻部长萨哈夫一样,杜里也是为数不多的因伊拉克战争而声名大噪的伊前政府高官之一。杜里来自巴格达以北100多公里的小城阿多尔,距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不过10公里左右,杜里与萨达姆同属逊尼派。

  杜里曾在巴格达大学校园内度过了长达30年的执教生涯,自2001年出任伊拉克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后,他曾代表伊拉克参加过上百次辩论。强硬是杜里的外交特色之一。2003年3月27日,杜里在联合国发言时说:“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将要发动一场毁灭性的战争,没人能在战争中幸免,战争也将摧毁一切。”这一席话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送”出了会议大厅。

  杜里同时也是伊拉克前政府内第一个承认战败的高级官员。杜里此后离开了纽约,他目前身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广播公司并未披露录制访谈的确切地点,只强调访谈是在海湾地区进行的。(古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