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德国为国际维和付出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3日 11:59 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柴野

  6月11日,德国维和部队4名死亡士兵的遗体运回德国,德国政府为他们在科隆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与此同时,一场关于德国军队是否应到境外执行维和任务的讨论也在德国展开。在野党和很多民众对德国士兵到境外执行维和任务提出质疑,并强烈要求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

  本月7日,德国军队在阿富汗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乘坐的大轿车在喀布尔遭到恐怖分子的自杀性袭击。尽管车内士兵都穿着重达13公斤的防弹背心,但仍有4名士兵被当场炸死,29人负伤。从2002年1月起,德国联邦国防军有2500名官兵在阿富汗执行维和任务,负责维持喀布尔市以及喀布尔机场的治安。到目前为止,已有13名德国士兵遇难身亡。

  在野党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长施托伊贝尔认为,阿富汗情况复杂,德国士兵扩大在喀布尔以外的维和行动是不合适的。该党外交与防务问题专家说得更为尖锐:施罗德为了讨好布什,争当反恐英雄,竟不顾德国士兵的死活。更多的德国政治家认为,德国军队的基本配置只适合防御需要,在境外同盟友协同作战的能力十分有限。鉴于这种状况,参与维和使命实在是勉为其难。据德国媒体报道,现在约有1万名德国士兵在巴尔干、格鲁吉亚等地执行维和或国际反恐任务,每6个月换防一次。由于接受过境外特殊军事训练的官兵数量有限,那些执行维和任务的军人几乎不能按规定享受轮休。德国维和士兵已陷入“疲于奔命”的境地。

  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1%的民众反对德国军队到世界各地参与军事行动。德国士兵在国外执行任务的安全问题更是人们议论的焦点。在野党认为,如果这次在阿富汗的德国官兵不是乘坐普通大客车而是装甲运输车,就会减少伤亡人数。但目前德国士兵执行任务时乘坐的都是未加任何保护措施的普通车辆,随着喀布尔乃至阿富汗全国的治安状况继续恶化,德国官兵将面临更大的安全问题。

  但执政党认为,国际社会不应屈服于恐怖分子的压力,德国必须更加积极地参与阿富汗维和使命。德国总理施罗德日前在柏林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晤时强调,德国军队不会因为恐怖活动而放弃自己应该承担的义务,德国将考虑扩大在阿富汗维和的范围。他还承诺,德国军队将积极参加欧盟对刚果的维和任务。

  德政府还认为,使用重型装甲车辆运兵或执行巡逻任务是不妥当的,会给人一种占领军的感觉。德国维和部队的使命是帮助阿富汗建立过渡政府,他们应赢得当地人的信任而不是猜忌。因此,德国军人不能总以全副武装的面目出现在阿富汗居民面前。德国政府的态度得到了美国盟友的支持,本周三美国总统布什同施罗德通了电话,两人一致认为,反恐斗争远未结束。国际社会应承担起责任,帮助阿富汗建设成一个稳定、民主的国家。这也是布什自伊拉克危机以来第一次主动与德国总理通电话。

  虽然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已被打垮,但他们的残余势力,活动仍十分猖狂。有迹象表明,他们的恐怖活动会明显增加。面对阿富汗的不安定因素,德国政府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但势必重新审视德国军队在阿富汗维和使命的战略。

  (本报柏林6月1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