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阿扁,希望”与“快乐”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3日 11:02 人民网

  陈水扁上台前在选举中为台湾民众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喊出了“希望”与“快乐”的口号,吸引了许多中间选民。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执政”三年后,民众看到的却是“人祸连绵、黑金依旧、新贵更多”,而民众则是“希望幻灭,快乐成空”。据台湾媒体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约67%%的民众对台湾未来发展感到悲观。

  三年前,岛内民众寄望于“新比旧好”,但三年后,台湾民众发现新当局制造的社会
乱象不减反增,且经济增长乏力,两岸关系僵持,社会民生凋敝,失业率攀升,广大劳工和社会下层所受冲击尤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及其当局仍然热衷于制造族群问题,使社会矛盾不断扩大。正如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台湾劳动党等多个社会团体,日前联合发表一项声明中指出“短短三年来,当局已被黑金体制所吸纳和融解,台湾贫富差距迅速大幅扩大,失业失学问题恶化。此次非典疫情更暴露当局行政能力及责任心薄弱。”

  岛内民众对台湾当局悲观情绪不断上升,完全是陈氏当局一手造成的。正是陈水扁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与李登辉相勾结,变本加厉地继承李登辉“两国论”的衣钵,意识形态挂帅,一意孤行,运用“政府”资源,千方百计打压不赞成“台独”的“在野”“泛蓝”阵营,挑动族群和省籍之争,全面实施“去中国化”,加速“渐进式台独”步伐,穷兵黩武,企图“谋独”,造成“朝野”政党对抗加剧,政局持续动荡,“政出多门”,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倒退,这是导致台湾经济动荡,陷入全面衰退的症结所在。

  台湾民众对台湾现状和前途失去信心,他们就会寻找新的希望,新的出路,昔日是搞绿卡,往美国跑,现在却是西进“登陆”,台湾调查表明,愿意到大陆工作的民众较前一年增加了8倍。据台湾《就业情报》杂志与“新浪网”最新针对20岁到35岁年轻人所做的民调显示,在受访的2000多位台湾年轻人中,73%的受访者愿意赴大陆工作,有61%的受访者表示会在大陆落地生根。看好大陆经济未来发展前景的年轻人更高达84%。

  年轻人如此,台湾许多30岁到50岁的高级人才也抢着来大陆。在这个精英群体中,跨海离家奔赴大陆求职已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高学历,有资金、懂技术,有较高消费能力。据台湾有关机构的估计,目前有3万多名台湾各类高级人才在大陆非台资企业工作,至于台资企业,仅统一集团至少有300人排队等着来大陆,随着中芯、宏力、台积电等大半导体厂商在大陆投产,台湾半导体人才更是趋之若鹜。

  一直被台湾当局“唱衰”的祖国大陆,却成为台湾民众的希望与快乐所在。李登辉、陈水扁鼓吹的“台独”逆流挡不住台湾民众西进的浪潮,这不仅反映了两岸经贸联系日益加强的现实,更反映出两岸经济实力此消彼长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离开祖国大陆,台湾经济只会越来越坏,闹“台独”是不会有好果子吃的。(经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