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陈水扁为何要“公投与大选”同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3日 10:46 人民网

  泰武文

  近日,陈水扁借SARS之机,要求台相关单位及朝野各界共同研议,推动明年“总统”选举与台湾“参加WHO公投”同步进行。台“行政院”随即表示,不排除明年“总统”大选时,同步举办“台加入WHO”和“核四应否续建”这两项“咨询性公投”。陈水扁及台湾当局为何如此急提出这个议题?里面隐藏的企图是什么?应引起台湾民众的关注和警惕。陈的
图谋依笔者初步分析:

  一是操弄民意,乱中骗取更多中间票。此次蓝绿“总统”大选对决,至关重要的是谁能争取到约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的台中间选民游离票。中间选民有一定的层次,投票比较理性,尤其要评估陈水扁执政三年来台湾经济的表现,如再选陈水扁执政,未来能否让台湾的百姓过上好日子。而现在评估,民进党“拚经济”没有成效,短期内又无法改变,民众对扁主政能力已产生怀疑、不满。据六月八日TVBS民调:扁施政三年满意度为百分之二十七,比二○○○年就职满月满意度百分之七十七足足减少了五十个百分点。由此,陈水扁心里非常紧张,故借SARS疫情,拋出“大选与WHO公投”同步的“风向球”。目的是借此引起选民关注,采取技术性手段,模糊选战焦点,误导选民投票“顾此失彼”,图谋为陈水扁捞取更多的中间票。

  二是满足基本教义派,稳固基本票不流失。此次选情“蓝绿”势均力敌,大体呈“五五波”态势,民进党面临严峻挑战。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长和二○○○年“总统”选举,陈水扁胜选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国民党严重分裂,造成票源分散使陈“渔翁得利”。而现在“国亲合、连宋配”,陈企图借“国亲新”分票的机会而“谋利”,几乎不可能。因此,对民进党来讲,除必须巩固三成左右的基本票源外,还必须保住其中百分之五左右的基本教义派“独票”不流失。这样陈喊出“大选与公投”同步进行,可满足基本教义派的诉求,对扁可能有正面的加分作用。

  三是利用“大选与公投”同步,制造两岸敌对。每遇岛内选举,陈水扁惯用“省籍”、“统独”等矛盾,挑拨台民众仇视大陆,激化两岸对立,骗取不明真相选民的选票。此次陈水扁借SARS疫情,一方面制造新的所谓“悲情”意识,煽动台民众对大陆的不满,企图转移台民众对当局抗非典疫情不力的视线,减低民众对台当局执政不满的情绪和压力;另一方面提出明年“总统”大选与“台加入WHO公投”同步进行,以此挑动岛内民众“反中”情绪。

  此次陈水扁推动“大选与公投”同步,骨子里是积极配合、纵容岛内“台独”势力,将推动“公投立法”作为与在野党对立,与大陆对抗的主要政治诉求,并作为推动“渐进式台独”的重要步骤,一步一步逼台湾民众与大陆“摊牌”。其最终目的是,企图凸显台湾的“主体性”,逐步推动“修宪”或“制宪”,从法理上割断台湾与中国的纽带关系,将两岸关系变成“两国关系”,实现“台湾独立”。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是不会轻信、上当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