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重启星球大战计划 2014年主宰外太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3日 10: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3日电据《星期日电讯报》日前披露,美国目前正在计划重新启动野心勃勃的新“星球大战”计划,在太空中大量发展军事飞船,组建太空巡逻舰队,企图在地球臭氧层外的太空中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军事帝国。据青年参考最近一期的报道,英国媒体称,如果美国的计划真的实施了,最迟到2014年,美国将成为外太空中的唯一“主宰”。

  美国要启动新“星球大战计划”

  据报道,这项野心勃勃的新“星球大战计划”被命名为“否决”———也就是在没有征得美国同意的情况下,任何国家都不允许将太空用于军事或其他目的。据报道,“否决计划”是美国的太空科技———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在阿富汗战争和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做出的。在最近伊拉克战争的军事行动中,由于美国的卫星全球定位系统使美军地面部队拥有了决定性的优势,五角大楼相信,全球军备竞赛的下一步显然就是如何控制太空的制约权。

  负责美国间谍卫星情报搜集的部门———美国国家勘察局日前正在负责制定这项史无前例的“野心”计划,该计划一旦实施,可以确保将来在未经美国政府的允许下,美国的任何盟友和敌国都无法使用由美国牢牢控制的太空资源。美国太空指挥部和国家勘测局的内部报告显示,根据这一计划,近地球轨道———包括从地球到月球的广大太空空间都将列于美国人的管辖之列。

  发射“军事太空飞机”组建太空巡逻舰队

  那么,美国人将如何做到牢牢控制外太空、不许其他国家染指呢?据说,目前世界上所有的全球定位系统卫星都在近地球轨道太空中,美国的计划是组建一个庞大的太空舰队,用于攻击和摧毁近地球轨道中所有敌对国家和竞争国家的卫星,使美国最终成为唯我独尊的太空霸主。此外,美国还计划发射一种“军事太空飞机”,该太空飞机的专门用途就是为美国太空设施充当巡逻“保镖”,目前这种“军事太空飞机”的造价尚未披露,但只要试制并发射成功,它就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直接用于军事用途的“太空飞机”。

  根据美国军方的计划,到2005年,美国将设计出“军事太空飞机”的雏型,在2014年前开始对太空进行全面部署。美国五角大楼官员道∶“这绝对是新种类的太空船,所有装备都能应付未来的太空挑战。”

  美国国防评估部在一份文件中道∶“对美国来说,开发外太空的主要目的,不仅是为了确保美国具有将外太空用于军事目的的能力,同时还要有能力防止美国的敌人也这样做。”

  美国理由∶为避免出现“太空珍珠港事件”

  事实上,美国军方鹰派高层一直对“军事化”外太空的计划乐此不疲。两年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如果美国不立即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话,那么二战中的“珍珠港”事件很可能会在太空中重新上演。去年3月,美国空军副司令、美国国家勘测局局长彼得·提茨将军道:“我相信武器最终会走向太空,这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因此,我们必须抢在所有国家的前面。”今年4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柏林斯市举行的美国国家太空问题讨论会上,美国空军太空指挥部负责人兰斯·罗德将军向与会的军方人士详细介绍了实施这项新战略的理由和可行性。兰斯·罗德道∶“争夺空中优势并不是最新的话题,在20世纪,战斗机力量的发展就是为了取得这种优势;今天,21世纪之初,我们意识到争取美国在太空中的优势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话题,只有这样,才符合美国永远的利益。”

  在一次同样的论坛会议上,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警告美国的盟国,不要对美国重启“星球大战计划”予以否决,他警告称对美国的这项新太空计划,美国的任何盟国都“没有否决权”。

  美国将违反国际太空条约

  欧洲盟友大为担心

  据报道,美国企图“军事化”外太空的做法显然严重违反了太空开发国际条约。1967年,国际社会签署了第一份《太空条约》。该条约规定,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都拥有对太空的开发权,可以自由开发和利用太空资源,任何国家都不能通过占领或其他任何手段将太空据为己有。该条约还禁止各国将外太空用于武器和军事化用途,尽管它允许美国使用间谍卫星收集军事情报。

  美国的太空军事垄断政策令其欧洲盟友们大为担心,最近他们刚刚达成协议,同意发射一套耗资32亿美元的“伽利略”号卫星导航系统———该卫星导航系统将专门用于民事目的。长期以来,美国的欧洲盟国一直反对太空“军事化”。上月,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又重申了莫斯科希望外太空实行完全非军事化的立场。离美国最近的加拿大政府官员日前也抱怨称,美国高级官员显然已经开始在太空计划中将他们排除在外了,目前已经禁止他们接触联合空中防御系统中的各项敏感领域。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要求美军研制出一种能用太空科技抵御前苏联导弹攻击的防御系统,该计划曾引起美国盟友的强烈反对,随着冷战的结束,“星球大战计划”也寿终正寝。没想到20年后,“星球大战计划”死灰复燃,这回美国人想得更绝,竟想成为外太空唯一的主宰。

  链接

  “星球大战”计划

  上世纪,在经历了六十年代的激烈对抗和七十年代的缓和以后,美国与苏联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冷战自1979年进入了新的阶段。

  1981年秋,以美国前国防情报局局长格雷厄姆和氢弹之父泰勒为首的数十名科学家向总统里根提出了一份题为《高边疆:国家生存的战略》的研究报告,认为:利用现有的和潜在的技术可在21世纪建立确保美国安全的战略防御系统,从而夺取对苏冷战的全面优势。

  1983年3月23日,里根宣布了举世震惊的《战略防御倡议计划》,即被新闻界称为“星球大战”的计划。当时,专家预测完成该计划至少需耗资1万亿美元。1984年1月,里根政府批准了“战略防御研究计划”,并成立了“战略防御计划局”。1985年3月,该局首次向美国国会提交了“战略防御研究计划”报告,提出了发展5大技术、建立3层4段拦截体系的战略防御设想。其中,5大技术是指:监视、捕获、跟踪及拦截评估技术;定向能武器技术;动能武器技术;系统分析及作战管理技术;抗毁、致毁及其关键技术。4个拦截段是按照洲际弹道导弹的4个飞行阶段划定的,即助推段、助推后段、中段和末段。前两段被划定为第一层,后两段分别为第二层和第三层,总拦截成功率计划达到99%。

  “星战”计划的另一目的是将苏联拖入更高层次的军备竞赛,最终将其拖垮。经过多年的冷战和美苏大规模的军备竞赛,苏联的经济结构已严重失衡。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尽快恢复经济的健康运行,苏联领导层从1977年开始不断削减军费开支,到1983年,其军费开支平均增长率降到了2%。美国的“星战”计划出笼后,前苏联又被迫大幅度增加军费,1985年其国防预算增长竟达到了12%。(君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