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日新闻》认为日本自卫队没有理由去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23:1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12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朝日新闻》12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自卫队到海外行使武力违反日本宪法;在伊拉克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之时,日本政府没有理由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

  社论说,日本政府为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而派往伊拉克的调查团至今没有提出关于伊拉克需要日本自卫队的报告,因此,目前还不清楚日本政府为什么要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
目前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斗虽然已经结束,但战争并没有完全结束,冲突实际上仍在继续。日本宪法禁止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所以不能向有战斗的地区派出自卫队。正因为如此,日本政府也说,这次派遣自卫队仅限于伊拉克的非战斗地区。但是,在战争仍在继续的伊拉克,如何能划分战斗和非战斗地区呢?

  社论还指出,自卫队到伊拉克后将为美英军队承担武器弹药和士兵的陆路运输任务,而这与行使武力是一脉相承的行为。同时,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并非十分紧急的问题,事先应在国会进行充分辩论,完全没有必要采取先派出之后再由国会追加批准的办法。

  社论说,日本自卫队将对通过战争对伊拉克实行军事占领的美英军队提供后方支援。但是,作为美英发动战争借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尚未被发现,由此,人们将再度追究发动这场战争是否具有正当理由的问题。社论还说,首相小泉纯一郎11日在党首讨论会上也没有拿出证明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日本首相小泉的发言人11日宣布,小泉希望派军队前往伊拉克协助战后重建、维和以及销毁任何被发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小泉将把这一计划提交国会讨论,但目前派兵的时间尚未确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