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清除异己 提拔心腹 拉氏给美国防部“换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21:4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10日透露,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决定任命退休将军斯库梅克为美国陆军总参谋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这个决定让美国军界人士大为惊愕,因为按照惯例,陆军总参谋长本应该出自陆军,但斯库梅克却是靠指挥特种部队起家的。

  陆军总长相中“自家人”

  斯库梅克今年57岁,四星上将,曾经是美国特种部队的最高指挥官。尽管他在2000年就退役了,但在“9·11”事件之后,斯库梅克再度出山,帮助现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制定攻打阿富汗的作战计划。

  美国媒体认为,拉姆斯菲尔德之所以相中斯库梅克,是因为他的军事战略思想与拉氏不谋而合。据五角大楼内部人士透露,拉姆斯菲尔德原本打算从陆军将领中挑选一位合适的陆军总长。早先,拉氏看中了原陆军总长的副手约翰·凯恩,后又觉得他不合适。于是,拉氏把目标放在了现任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身上,可弗兰克斯去意已决,表示将退出军界。拉氏想到是否提拔弗兰克斯的副手约翰·阿布扎耶德,可他对陆军总长的职位似乎并不感兴趣。几番周折后,拉姆斯菲尔德觉得在陆军将领中再也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了,这才选中了斯库梅克。

  美国军事分析人士认为,拉氏选择原特种部队司令做陆军总参谋长,在美军历史上创造了两项“纪录”:这是美军历史上第一次由非陆军将领出任陆军总长,也是美军历史上第一次由非主流军种的首脑担任主流军种的首脑。拉氏的举动发出一个“强烈”的暗示:他对目前美国陆军的构成和指挥体系非常不满意。

  大刀阔斧改革国防部

  为彻底贯彻自己的军事战略思想,拉姆斯菲尔德开始对国防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清除异己,提拔心腹。

  据报道,在决定任命斯库梅克之后,拉氏还打算让深得他信任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继续留任,并提拔弗兰克斯将军的副手约翰·阿布扎耶德为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此外,今年4月底,美国前陆军部长托马斯·怀特因与拉氏在美国军队改革方面存在分歧而辞职。不久,拉氏就任命他器重的空军部长罗奇取代怀特的职位。

  3月份,拉姆斯菲尔德任命自己最亲密的助手之一斯蒂芬·坎本出任国防部负责情报工作的副部长。坎本目前同时兼任负责一个名为“灰狐”的秘密情报组织,该组织正在伊拉克执行搜寻萨达姆等伊拉克前政权核心人物的行动。

  今年早些时候,拉姆斯菲尔德首次让海军陆战队将军詹姆斯·琼斯担任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而此前该职务从来都由陆军将领担任。据悉,琼斯是减少美国在德国驻军、加强美国在东欧国家军事存在的积极拥护者,这与拉姆斯菲尔德的观点非常一致。

  去年,拉姆斯菲尔德还曾安排自己的军事助手、前潜艇指挥官詹巴斯蒂亚尼担当“联合作战部”的负责人。该部已被拉姆斯菲尔德委任评估伊拉克战争“经验和教训”,而这一任务此前是下分到国防部各部门负责的。据悉,詹巴斯蒂亚尼的评估报告将成为下一年度国防预算的重要依据之一。(翟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