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欲控制太空在臭氧层上方建立军事帝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5:11 新华网

  新华网6月12日消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8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欲控制太空,在臭氧层上空建立军事帝国。为此目的,美国打算控制太空的部分区域,并研制在轨道上巡逻的军用飞机。这是美国恢复在臭氧层上方建立军事帝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说,美国的盟友对美国旨在取得对太空控制权的这些计划没有“否决权”。没有美国的同意,别国不得因军事情报或其他目的使用太空。

  文章指出,在最近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成功地使用了全球定位卫星和其他空间技术,此后美国军方便制订了这些计划。负责美国间谍卫星的国家侦察局将制订一项战略,确保美国的盟友和敌人在得不到华盛顿许可的情况下无法获取相同的空间资源。最近在航天司令部和国家侦察局情况介绍会上传阅的计划说,其他国家可能得不到进入“近地太空”的许可证。

  文章说,全球定位系统的所有卫星,都位于近地太空(从地球到月球的轨道距离)以内。美军将研制一组航天器,旨在打击和摧毁未来敌人和对手的卫星。“军用带翼航天器”也会被用作美国空间设施的移动“保镖”。它将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具有直接军事作用的“带翼航天器”。样机将在2005年建成,但军事部署会在2014年之后进行。

  在最近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以后,美国空军司令部宣称,美军在收集情报和攻打敌军阵地方面拥有了决定性的优势。因此,五角大楼认定下一阶段的全球军备竞赛将是控制太空的斗争。其计划说,美国估计太空会在中期未来“武器化”,因此决定在技术方面占据无可质疑的领先地位。

  两年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委托撰写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采取行动保护自己,有可能发生“太空珍珠港”事件。在4月份于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举行的全国太空讨论会上,美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兰斯·洛德向主要由军方人士组成的听众解释了新战略的理由。他说:“追求不对称的优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世纪,空中力量就是这样一种优势。如今,在21世纪开始的时候,我们正通过太空力量取得同样的优势。”

  迄今为止,国际条约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武器,1967年的太空条约(关于空间开发的第一部国际法)也指出,任何国家都可以探索和使用外层空间,但任何国家不得通过占领和采用其他任何途径占有外层空间。上个月,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重申了莫斯科对太空完全非军事化的要求。

  美国在军事上完全控制太空,势必引起欧洲盟国的担心,它们最近已同意发射自己研制的价值32亿美元的卫星导航系统,但该系统将仅供民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