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导弹防御局将按计划发展地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5: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6月5日报道]美国总审计局(GAO)最近一份报告透露,国防部2004年导弹防御系统研制计划存在潜在风险,美导弹防御局(MDA)官员对此发表了声明。

  总审计局一份关于导弹防御的报告"导弹防御:基于知识的实践,风险犹存"[GAO-03-441]向MDA计划提出疑问,即MDA计划能否在2004年具备导弹防御能力。报告还警告说,MDA在这方面的努力将使整个项目走上歧路,对长远计划已取得
的成就不利。

  MDA高级官员最近透露,MDA已经调整了地基中段导弹防御(GMD)计划,使之不再拘泥于碰撞杀伤技术,转而进一步扩展为采用更注重整体分析的途径来演示一个完全一体化的系统。

  MDA执行主任、陆军少校彼德·弗兰克林在GMD项目初期强调指出,GMD项目重点是验证碰撞杀伤效果。现在,碰撞杀伤技术已在拦截试验中得到演示,这对整个复杂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是至关重要的,要继续把重点放在试验及BMC3一体化研究上。官员们还说,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试验。

  GMD目前的计划是截止到2004年底,MDA要在格里利堡再部署一个地基拦截器(GBI),使此处的拦截器达到六个,范登堡空军基地拥有四个拦截器,两地共有10个拦截器。MDA计划于2005年,申请经费在格里利堡再部署10个地基拦截器,还准备在2005年底生产10~20枚"标准"导弹,装备3艘护卫舰,以执行导弹防御任务。

  GAO报告称,MDA是基于GMD的不成熟技术,试验缺乏创见性,有些因素并未发挥预期作用。导弹防御系统批评家卡尔·莱纹认为,GAO导弹防御报告已清楚地表明,管理部门原定于2004年的导弹防御系统演示不可能完全进行或在真实条件下完成,演示这样一个不成熟的系统也许会迎合某些人的政治观点,但不会给国家防御或安全带来益处。

  GAO报告明确指出2004年导弹防御系统演示中的几个潜在问题,但MDA官员仍对项目计划充满信心,并做出周密的研制与试验计划。

  MDA发言人瑞克·莱纳尔说,MDA非常自信地相信,2004年秋季能够演示一个防御效果好、可靠性高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以对抗威胁国家安全的远程弹道导弹。MDA的信心来自研制与试验项目中已取得的卓越的技术成就,仅凭有效的碰撞杀伤拦截技术就足以直接对抗空中来袭的速度高达2400千米/小时的弹道导弹弹头,彻底摧毁目标。随着试验的不断成功,MDA将不断增强有限的导弹防御能力,保卫国家安全。

  莱纳尔和MDA官员就GAO报告提出的几个重要的观点达成共识。首先,GAO报告承认国外弹道导弹确实对美国构成威胁,这不仅要求国防部发展尖端技术,而且要成功地部署复杂、快速、有效的防御系统;其次,GAO报告承认国防部在研制导弹防御系统过程中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对MDA抓住最佳时机成功研制复杂武器系统的做法给予肯定。

  在国外威胁与技术挑战的双重压力下,MDA调整了项目结构,以尽量降低2004年秋季将要进行的导弹防御能力演示风险。这种复杂项目的风险性不能完全消除,但GAO已经证实,MDA正在采取必要措施,有效降低风险,届时交付一个成功的导弹防御系统。

  另外,GAO报告恰当地确定了几个风险区,如拦截器新型助推火箭的再研制。但MDA对刚刚起步的双轨助推器项目感到信心实足,它采用两种不同的助推器设计,为GMD系统提供高度可靠、技术优越的助推火箭。这两种不同助推器的飞行试验计划于2003年夏季晚些时候进行。

  莱纳尔补充说,为着手"初始防御作战(IDO)"而正在接受系统改造的"眼镜蛇丹麦人"雷达,在其他雷达及传感器的配合下,将在目标搜索、提供跟踪数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引导拦截导弹进入敌方弹道导弹轨道。"眼镜蛇丹麦人"雷达的升级和系统一体化改进,与比尔空军基地正在进行的预警雷达改造十分相似。它与IDO系统的一体化改进均表现出令人满意的性能。

  五月份,来自工业界和政府部门的百余名参与者对GMD项目计划进行了修改,试验计划也相应地进行了变动。弗兰克林和其他官员强调,修改过的计划仍然要根据项目进展和取得的经验进行调整。按计划安排,轨道科学部(ORB)和洛·马公司将在今年7月和8月先后进行助推器飞行试验。GBI系统部件将从这些助推器中产生。

  MDA与GMD先进系统一体化研制者波音公司合作,委托轨道科学部为该项目建造新型助推器。那时,洛·马公司要协助波音公司从事基于商业现用的助推器的研制工作。按目前计划安排,轨道科学公司和洛·马公司研制的10个助推器中,有5个助推器将送入最初GMD试验台。MDA官员说,最终选定哪个助推器作为GBI系统部件,取决于各个助推器的试验结果和性能。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