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伊拉克战争谜团:战场“透明度”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4:24 国防报

  古田月

  研究伊拉克战争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对有关信息化战场“透明度”的具体分析,因为这是实现军队作战能力“跨越”的最重要的台阶。

  美军战场走向“近透明”

  战场是敌对双方生死决斗的舞台。不管平时的军队建设如何,最终必须放在战场上衡量检验。古代的战场是疆土沙场,因为那是农业时代以地面为主的二维战争。现代工业时代的战场由于飞机的出现,使战争能够在陆海空三维空间中同时进行。当代的战场已经扩展到包括电磁领域的整个信息空间,因为几乎所有人类信息技术之手能够达到的地方都是敌对双方生死决斗的战场。

  在多维的信息战场上,谁掌握了战场上的这种主动权,战场对于他来说就是“透明的”。美军之所以能在伊拉克战争中取胜,特别是像机械化3师敢于单刀直入直取巴格达,主要是因为它掌握着“近透明”的伊拉克战场。

  通过分析战争进程我们发现,同12年前的海湾战争相比,美军对战场的掌握已经由“半透明”发展到“近透明”了。12年前,美国第82空降师特种突击队的士兵凭借多种信息技术的帮助,可以掌握200公里战场范围内的各种目标信息。而待在沙漠战壕中的伊拉克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的士兵不但对美军的战场目标一无所知,甚至常常无法及时接受最高统帅萨达姆的作战命令。但是,尽管这样,82空降师的士兵们仍然无法知道联军的飞机正在轰炸什么目标,下一步的作战行动会在什么地方进行。经过10多年的军事变革之后,美三军的战场数据链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几乎可以将战场上的所有目标同步实时掌握并实现三军共享的地步。而伊拉克的战场信息技术却在多年的外部制裁之下没有半点进步。美军用了12年的时间完成了战场由“半透明”向“近透明”的过渡,而伊拉克仍然还是12年前那个“不透明”的战场。伊拉克在这种不知己不知彼的“不透明”战场上,战争的结果可想而知。

  信息平台构建“近透明”战场

  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撤走了前往海湾战区的50万兵马,但太空的卫星平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在技术上更新换代,不断加强对伊拉克的太空侦察监视。卫星成为加强战场“透明度”建设的常备军。44万平方公里的伊拉克国土、大大小小的数千个战略战役级的固定作战目标几乎无一例外地被美国通过各种侦察卫星建立了数据档案。为了得到伊拉克更多的战略情报,美国的卫星还监视着伊拉克国内的石油生产、粮食收成和河流储水等情况,甚至连萨达姆官邸门口出入的车辆也在美国卫星的监控之中。

  相比之下,伊拉克不仅没有自己的一颗卫星,而且在太空信息对抗领域也是一片空白,既没有干扰美军卫星的装备,更没有摧毁美军卫星的作战能力。不过,为了对付美军卫星的侦察,伊拉克也想尽了办法。学校、医院特别是巴格达市区内那300多座高大的清真寺都尽可能成为隐蔽军事装备的场所。

  为了使沙漠战场变得更加“单向透明”,美军不仅部署了精密的太空“望远镜”,还大量使用了空中“放大镜”。今年1月份,美国最老牌的空中间谍U-2高空侦察机开始部署在海湾地区。出现在伊拉克战场上的U-2侦察机同上个世纪60年代在中国华北上空被导弹击落的那种U-2已经大不一样了。美军已经将多光谱图像传感器改为光电侦察像机,在惯性导航系统里加装了全球精确定位系统,用数字系统来替换计算机模拟处理器,能对地面的一切活动目标进行实时的传输显示。本来就一身电子设备的R C-135侦察机这次又特别加强了机上特种电子设备,专门用于侦听伊拉克高级指挥部发出的各种指挥信号,甚至能监听到萨达姆正在进行的机密会议。E P-3电子侦察机这次也改头换面地出现在海湾战场。该机几乎能将伊拉克境内全部的雷达信号、指挥通信数据甚至连民用的手机电话信号、民航导航信号等统统进行数字化处理。

  在伊拉克“一体化透明”战场的信息链条中,最危险的任务是低空实时的战场信息的获取,因为这是实施精确空袭的最重要环节。无人机的使用正好填补上这个信息链木桶的最后一块短木板。装有电视图像传输设备的无人机可使战场指挥人员通过地面监视系统直接观察到战场态势的实时图像,不间断地掌握敌军动向。在地面和海上战场,美军在伊拉克周边部署了大量的战役战术级的侦听、探测装备,对伊军的指挥通信、雷达信号、部队行动等信息进行全面的抵近侦察。这些装备同海湾战争时期相比,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进行了数字链路的一体化建设,真正做到了三军情报共享。

  战争还未开始,胜负已经决定。因为在信息战场上较量,掌握二维“透明度”战场的军队打不过掌握三维“透明度”战场的军队,掌握三维“透明度”战场的军队打不过掌握多维“透明度”战场的军队。如果说伊拉克军队在二维“透明度”战场上多少还能够以劣对强、与美军进行一些对抗的话,那么在多维“透明度”战场空间上,特别是在太空和电磁网络领域,伊拉克就是以无对强,应该说这是一种根本不能形成对抗的战斗。其结果就是,一万多公里之外的美军本土基地上,B-2飞机的驾驶员们对在什么时间、攻击伊拉克的什么目标、这些目标有什么特征等,心中都清清楚楚。而伊拉克的高级指挥员们不但不可能知道美国本土的战争准备具体情况,甚至连伊拉克当面100公里之外的美军在作什么军事行动准备都难以搞清楚。

  伊拉克战争虽然显示了美军构建“近透明”战场的巨大作战效能,但这毕竟离“全透明”战场的最高目标还有非常远的距离。美英联军的高技术武器不时失误,致使误伤、自伤事件接连不断,就很能说明问题:一方面战场探测器技术的精度和敏感度不够,特别是武器装备上的软件设计上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伊拉克采取的一些干扰手段和伪装措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还有战场自然条件的影响等等。

  在今天和未来的战场上,你可以看见,但不一定能看清楚;你可以看清楚,但不一定能长时间跟踪锁定清楚;你可以锁定清楚固定目标,但不一定能锁定清楚小型活动目标……未来战场上,由于“空中目标”和“地面通道”的拥挤状况会更加严重,加上技术故障和人为差错的原因,特别是隐形技术的对抗与发展,所谓的“全透明”战场并不那么容易获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