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透视伊拉克战争:值得关注的战争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4:23 中国国防报

  某集团军参谋长石香元

  伊拉克战争是人类战争形态步入一个新的转型期的一场重要战争。透过这场战争,我们可以看出未来战争演变的几个值得关注的走向。

  战场上信息得到高效益使用,极大地改变了各军种的作战样式

  伊拉克战争初期,通过电视传回的画面及专家评说,人们似乎感受到了传统作战样式在战场上的“顽强”生命力。但随着战争进程的推移,人们逐渐发现这是一场越来越令人陌生的战争。究其原因,就是美军在这场战争中实现了信息化的突进,从而使战争具有了更多的信息化特征。如经过数年航天飞机在太空的翱翔和太空精确定位技术的应用,美军完成了全球数字矢量化地理勘测,实现了地理网络的三军统一标准;与此同时,美军还初步形成了扁平型指挥体制,使作战指挥从传统的树叉结构向栅格结构转变。这两个“跨越”使战场上的信息得到高效益使用,并极大地改变了美军各军种的作战样式。如在支援地面作战行动中,美空军和陆军武装直升机按照火力支援范围设立了支援待机区,在该区内由若干种机型组成空中作战群,根据任务的不同进行兵力编组,从地面部队发现目标请求火力支援,到传输给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并实际执行火力支援任务的最长时间为20分钟。据统计,在这次战争中,美英战机70%是临时升空、由地面部队引导实施随机作战的。空中火力突击取代了地面炮兵火力成为地面部队最主要的全般支援火力。由于上述两个突破都是基于系统集成度和标准化的突破,最大的特点是不受编制的制约,不受军兵种限制,因而使美军的作战样式趋于高效、精确和灵活。这种新型的战争形态使伊拉克传统而庞大的军队无法与美军实现对称性作战,大批重型作战装备成为信息作战系统打击的“活靶子”。由此不难看出,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形态正在发生着“隔代”跨越,信息化战争时代正大步走来,机械化军队那种堂堂之阵的战场对决已经慢慢地淡出历史舞台。

  攻心为上的心理战已经由战术层次跃升到战略层次,在未来战争中很可能成为更加重要、更加独立的作战样式

  早在2500多年前,我国著名的军事家孙武就提出:“夫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这些论断至今仍不失为战争指导的至理名言。在伊拉克战争中,美伊双方采取心理宣传、心理欺诈、心理威慑等手段,展开了一场拉据式的心理战对抗,并上升到战略层次。开战之初,美军从国内紧急抽调200多名心理学专家、心理医生和精神病专家协同1万多美军特种部队组成庞大的心理战大队,分赴伊拉克战场,展开各种心理攻势。开战后,美军则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手段,实施“饱和”式的心理攻击。面对美英联军强大的心理打击,伊军也采取了各种手段进行回击。由此可见,在未来的高技术战场,心理战这一特殊的作战样式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随机运用,而将成为有计划、有组织、有巨大智力投入和雄厚物质基础作支持的现代战争新样式。心理战不仅贯穿战争始终,而且还在向战前沿伸,向战后扩展。

  以信息技术为融合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样式,将成为未来局部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许多军事专家预测美军仍将采取以空中打击为主的非接触作战样式。有消息称,萨达姆也认为美军地面部队不会很快投入战斗,因而在地面设防上表现不力。结果刚好相反,美英联军在战争爆发后15个小时便大规模出动陆军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在大规模、超强度、高精确的空中火力支援下,面对地面作战准备不充分的伊拉克军队,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在短短的二十几天便占领巴格达。从此可以看出,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以空袭主导、诸军(兵)种参加、接触与非接触作战有机结合的联合作战样式,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指挥速度、加快作战节奏、增大毁伤效果、提高自身存活率。因而,联合作战艺术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必将深入发展,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