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资料:美国海外驻军简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1:55 人民网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为推行其全球战略,逐步建立了以本土军事基地为依托的全球军事“基地网”,大小军事基地(设施)高峰时总数曾高达5000多个,其中近半数在海外,海外驻军多达61万人,并形成了“点线结合,多层次配置,控制主要战略要点与海上咽喉”的海外基地布局。冷战结束后,由于国防费用有限和驻在国人民的反对,美国多次压缩海外驻军。但近年来特别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美又扩展海外军事存在。目前,美国在海外的驻军规模约为24.7万人。

  从战略的角度看,目前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的分布可划分为3个战略区、14个基地群。

  ———欧洲、中东和北非地区。美国设在这些地区的基地约占其海外基地总数的53%,共有5个基地群,呈两线梯次配置。第一线由中欧基地群(设在德国、比利时、荷兰的基地与设施)、南欧基地群(设在意大利和希腊的基地与设施)和中东、北非基地群组成,以中欧基地群为主体,负责扼守欧洲的心脏地带;第二线由英国、冰岛基地群和伊比利亚半岛基地群组成,负责增援中、北欧地区作战和实施战略核攻击。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斯图加特陆军基地(美驻欧空军司令部及北约中欧盟军司令部驻地)和设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海军基地(美第六舰队司令部联络官和北约南欧司令部驻地)。

  ———亚太和印度洋地区。这一地区对美国有重要战略价值,故其在这一地区的海外基地数量仅次于欧洲,约占美国海外基地总数的42.7%,共有7个基地群。这些基地大体呈三线配置:第一线由阿拉斯加、东北亚、西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等4个基地群组成,控制着具有战略意义的航道、海峡和海域;第二线由关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2个基地群组成,是第一线基地的依托和重要的海空运输中转基地,也是重要的监视侦察基地;第三线由夏威夷群岛基地群组成,这既是支援亚太地区作战的后方,又是美国本土防御的前哨。在这些基地中,较为主要的是:设在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阿拉斯加空军司令部驻地),设在日本的横须贺、冲绳海军基地,设在韩国的乌山空军基地和汉城基地,设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海军基地,设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和阿帕拉海军基地等。

  ———北美和拉美地区。美国在这一地区设置了2个基地群。其中格陵兰、加拿大基地群主要担负战略预警和增援任务;巴拿马、加勒比海基地群则构成美国本土防御的南部屏障,也是控制加勒比海地区的桥头堡。

  (林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