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将启动新的“星球大战”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1: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澳大利亚《悉尼早报》2003年6月9日报道]美国目前正在计划启动野心勃勃的新"星球大战"计划,企图在地球臭氧层以外的太空中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美帝国。作为新"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分,美国计划控制部分太空,并计划研制一种在太空中巡逻的"军用航天飞机"。

  美国空军参谋长詹姆士·罗奇表示,美国的盟国对美国那些旨在获得制天权的计划"没有否决权"。

  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的关键问题是,在没有美国授权的情况下,任何国家都不允许将太空用于军事情报或其他目的。这些计划是在全球定位系统和其它航天科技最近成功运用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被提出来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空军司令部宣称,美国地面部队在情报收集和敌军定位方面拥有决定性优势。

  美国负责侦察卫星运作的国家侦察局正在制定一项战略,其目的是确保美国的盟国和敌国在未经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无法使用美国牢牢控制的太空资源。在美国航天司令部和国家侦察局内流通的简报最近提议,不能让其他国家往返"近地太空"。美国的所有GPS卫星都位于"近地太空"之内。

  美国计划开发一个用以攻击和摧毁敌国和对手的卫星的航天器编队。此外,美国还计划发射一种"军用航天飞机"。"军用航天飞机"将被用作美国太空设备的移动"保镖",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直接用于军事用途的"航天飞机"。目前这种"军用航天飞机"的潜在花费尚未披露。尽管美国在2014年以前将"军用航天飞机"用于军事部署的希望渺茫,但是"军用航天飞机"的雏形有望在2005年以前问世。美国防部一位官员表示,"军用航天飞机"有望成为一种新型飞行器,将装备应对未来挑战的设备。

  美国防部认为,全球武器竞赛的下一个阶段将是制天权的争夺战。五角大楼的计划印证了美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太空武器化的预想,和美国夺取坚不可摧的技术领先地位的决心。

  两年前,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令进行相关研究,该项研究出炉的研究报告警告美国说,如果美国不采取措施保护自己,那么太空很可能成为第二个"珍珠港"。

  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兰斯·罗德表示,寻求非对称优势并不是新概念。20世纪,空中力量显现出非对称优势,处于21世纪之初的美国意识到太空拥有同样的非对称优势。

  直到目前为止,国际条约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1967年《太空条约》规定,外太空可以由所有国家自由探测和使用,任何国家不得通过占领或其他手段占为己有。

  就在上个月,俄罗斯外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重申了完成太空非军事化的要求。然而,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兼国家侦察局局长彼德·蒂斯去年3月表示,"我认为武器必将进入太空,这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应该站在太空武器化的前沿。"

  世界政策研究所军控专家威廉姆·哈顿警告说,美国的"否决"政策很可能会惹火烧身。哈顿表示,"如果美国在太空开展武器竞赛,那么美国失去的将是最多的,原因是美国目前在太空领域已处统治地位。"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