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拒绝富国治理世界 反全球化运动变了调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0: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王芳

  自1999年底世贸组织西雅图会议时爆发大规模反全球化抗议活动以来,反全球化运动的声势日益浩大并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上周召开八国峰会期间,法国阿尔纳斯和瑞士日内瓦与洛桑3座城市爆发了大规模反全球化集会。法国政府官员多次接见反全球化运动代表,并表示要为反全球化运动提供资金。

  改名叫“另一种全球化”

  此次反全球化运动有几点与往年不同。首先表现在称呼上,抗议活动的组织者更多地使用了“另一种全球化”来代替以前常用的“反全球化”。不少专家评论说,“另一种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相比是“语义上的、历史性的进步”。

  从规模来看,这一次的反全球化集会不如前两年。其原因主要是今年5月以来法国不断掀起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抗议风潮,它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这次反全球化抗议活动的力度。

  但与以往相比,这一次集会示威者更加“理智和成熟”,他们竭力表现出组织上更为有序,行为上更为节制,相互间求同存异,力求共同采取行动,做到“(阵营)扩大而不分裂,建议不重复,示威不失控”。从5月29日至6月3日的6天抗议活动中,示威者仅在日内瓦和洛桑与警方发生了几起小型冲突。在阿尔纳斯市,尽管法国动员了大量防暴警察,却未出现任何暴力事件。

  拒绝富国治理世界

  参加这次反全球化集会的仍是各色人等,有工人、农民、大中学校的学生、教师、医生、演员、中小企业主等,其中年轻人和知识分子的比例较大,他们来自欧美各民间社团以及和平、环保、、环保、人权组织。

  在八国峰会举行的同时,由8个反全球化组织的另一个“世界峰会”也召开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人们涉及的社会问题方方面面,但统一的立场都是拒绝“富国治理世界”,主张建设“一个更公正、更人道的世界”,敦请政府“更加关注穷人的问题”。

  法国政府拨款支持

  作为八国峰会的东道国,法国事先做好了一切应对准备:不仅治安上严阵以待,还出巨资为抗议活动准备了集会场地,总统顾问也在峰会期间多次会见反全球化组织的代表,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想法。在峰会召开前夕,法国还宣布了一项决定,除巴黎等市许诺的305万欧元外,政府将拨款50万欧元支持反全球化运动于今年11月在巴黎举行的“欧洲社会论坛”。一些法国专家和学者亲临反全球化活动现场,进行观察和调研,并有一个由上百名法官、律师和检察官组成的司法小组实地监视和阻止越轨行为。法国社会党今年第一次以“为了另一种全球化”为口号,在阿尔纳斯设立了社会党人论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