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窥视中国三十余年 美印监测我核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0:5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就在全球庆祝人类征服珠穆朗玛峰50周年之际,《印度快报》日前开辟专栏,详细介绍了印度著名登山运动员、前海军少校穆·戈利的纪实新著———《喜马拉雅山的间谍》。这位当年代表印度首次成功攀登珠峰的英雄与美国政策分析专家肯尼斯·康伯义联手,向世人揭开了尘封在皑皑雪山下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秘闻。

  戈利在书中透露,1965年5月当他率领印度登山队从珠穆朗玛峰凯旋而归时,在新德里帕拉姆机场一下飞机就被印度情报局主任巴尔比尔·辛格带到了僻静之处。辛格告诉戈利,印度航空研究中心主任R·N·考(被称为印度情报界鼻祖)正在飞机后等着见他。R·N·考通知戈利与其他7人两星期后去美国执行任务。1965年6月19日,戈利一行秘密飞赴纽约,与中央情报局事务官员麦克立夫接头。之后,他们被美方送往阿拉斯加进行了3个星期的秘密训练。这时,他们才知道,原来美国中央情报局要让他们帮助在中国边境、海拔8598米高的康成功嘎峰上安装秘密核试验监测仪器,以掌握中国罗布泊核试验基地的情况。

  戈利一行返回印度后,开始在美方帮助下,为登山做准备。此次行动十分隐蔽,连当时的印度三军参谋长都被蒙在鼓里。之所以没有选择珠峰,戈利在书中解释称,由于美方提供的设备十分沉重,专家们认为,根本无法携带它们登上珠峰,只好退而求其次。可经过试验,他们发现即使康成功嘎峰也是高不可攀,双方只好再次改变计划,将目标定在了靠近中印边境的印度第一高峰、海拔7817米的南达德维峰。

  肯尼斯·康伯义在书中透露,通过喜马拉雅山监视中国的想法来自当时的美空军参谋长寇蒂斯·李梅。1964年,李梅与一名曾攀登过珠峰的《国家地理》摄影记者闲聊,这位记者对珠峰之高念念不忘,慨叹“站在珠峰上,青藏高原一览无遗”。这句话让李梅灵机一动:何不在雪山顶上安放监测设备,长期监视中国的核基地和导弹试验?在那里的监视效果可能好于侦察卫星。当时中国已在罗布泊成功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美国情报部门震惊之余正在积极寻找对策,因此李梅的想法受到中情局的欢迎。尽管当时美印关系存在诸多矛盾,但在这个问题上双方一拍即合,印度也在密切关注中国的核试验,正如曾参与行动的印度人士达塔所说,“中国的核能力很先进,我们需要搜集这方面的信息”。

  1966年6月,美印打着登山的旗号正式开始秘密行动。起初进展顺利,但当戈利一行携带设备抵达距南达德维顶峰不远的4号营地时,忽遇恶劣天气。登山小组被迫暂时回撤,为轻装前进,他们把设备用绳拴牢后放在了一个山洞内。天气好转后,戈利一行再度登山,寻找监测设备,可几次大规模搜寻都无功而返,最后只得放弃。

  总结首次失败的经验教训时,美方接受了戈利的建议,放弃在顶峰安装设备,决定把设备安放在南达德维峰一个海拔7300米的地方。后来行动进行得较为顺利。据戈利在书中回忆,安装成功后不久,有关方面就接收到了设备发出的信号。这些监测设备直到1997年10月才停止工作,中间进行过几次维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