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述评:美国对台政策向中间摆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0:48 环球时报

  关而言

  6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法国埃维昂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时,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作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在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中自然无可回避。胡主席指出,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势力仍在竭力进行分裂活动,这是海峡地区局势紧张、两岸关系不能改善的根本原因。他希望美国恪守承
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布什总统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这一政策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从布什总统的表态看,美国对台政策仍延续着去年他和江泽民主席会晤时所表述的立场,朝中间摆动并趋向稳定。2001年布什总统入主白宫之后,在共和党亲台保守势力的压力下,其对台政策曾一度偏离了前6届美国政府的政策,向“右”激烈摆动。2001年4月,美国宣布了1992年以来最大的售台武器案,允诺卖给台湾包括8艘潜艇在内的先进进攻性武器,粗暴地践踏了《8·17公报》的精神。布什本人还有过“采取一切手段保卫台湾”的“口误”。同时,美国政府提升了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过境”的“礼遇”,放宽了对台湾高级官员访美的限制,军方也提升了和台湾军方的联系,特别是在指挥管理系统的“一体化”方面。在一个中国问题上,美国则以干涉中国内政的“与台湾关系法”作为挡箭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上后退。有美国学者指出,布什政府上台以后,在一个中国和“防卫”台湾这两个关键问题上,把克林顿政府的政策倒置过来。克林顿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清晰的,核心内容是“三不”,而在“防卫”台湾问题上保持“战略模糊”;布什政府则把“防卫”台湾清晰化,同时模糊了一个中国政策立场。

  布什政府对台政策的摆动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效果呢?那就是向台湾的分裂势力发出了错误的信号。一时间,“台独”分子弹冠相庆,到处做演讲、写文章,宣扬美国不但会卖给他们想要的武器,而且会不惜和大陆一战来“保卫”台湾,可以放心大胆地搞分裂活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陈水扁公然抛出了“一边一国论”,使海峡地区再度出现危机。这自然使美国感到恼火,毕竟美国的对台政策是为美国的利益服务的,而不是为台湾。

  美国的对台政策历来是要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战”的状态。在美国总有那么一股势力要把台湾作为一个筹码,来遏制中国的发展。至今美国政府仍拒绝或回避表态支持两岸统一。但是,美国也极力避免因台湾问题而卷入一场武力冲突之中。因此,和“台独”分子的期待相反,美国历届政府对台湾当局玩的也是两手策略。一方面,它要极力维持两岸的分离状态,阻挠两岸统一,通过向台湾出售武器使其“武力拒统”;另一方面,它不能允许台湾当局搞法律上的“台独”,挑战一个中国,点燃两岸战火。头脑冷静的台湾学者指出,美国“保护”台湾的政策目标是“台湾防卫”,而不是“防卫台湾”。也就是说,美国是要通过售台武器和把台湾军队的指挥管理系统纳入美军的体系,使台湾成为它在东亚战略布局中的一枚棋子,一旦台海地区有事,台湾就成了美国摆在第一线的马前卒。

  经过一段弯路之后,布什政府的对台政策基本上又摆向了前6届政府的政策,但仍保留了它自身的色彩。有的美国学者把它概括为“双清晰”政策,即在一个中国和“台湾防卫”两个问题上立场明确。

  它今后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独”;同时也会借口“与台湾关系法”,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以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战”的局面。在布什政府的任期之内,这一政策不会出现大的摇摆。台湾问题仍然是影响中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但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都会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家关系架构调整而演变。美国迟早会认识到排除台湾问题这个障碍,发展和中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最符合美国的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