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篇特写:台湾“头号红顶商人”辜振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0:46 环球时报

辜振甫


辜振甫(右)在《空城计》中饰演诸葛亮。

  本报特约记者董新峰

  据台湾媒体报道,辜振甫家族“和信集团”旗下的台湾水泥企业正准备斥资30亿元新台币在大陆兴建水泥厂。

  谈起台湾企业界的名人,毋庸置疑,辜振甫是不可取代的龙头老大,他手下掌管着庞
大的和信集团。该集团包括以台湾水泥集团企业为主的制造业和以台湾“中国信托集团”为主的金融业,经营范围涉及证券、房地产、电信网络、石油化工、航空运输和银行业。虽然这几年台湾冒出了不少科技新贵,其财富以神话般的速度膨胀,但没有一个人能代替辜振甫。作为一个商人,他早就是岛内各界所倚重的经济“大使”;作为一位政客,他又是海峡两岸和平的“大使”,虽然陈水扁上台后,他不像以前那样活跃,但偶尔公开说一两句话,仍然极具影响力。

  一边读四书五经,一边学ABC

  辜振甫字公亮,1917年1月6日生于台北,祖籍福建省惠安县。辜家是在清康熙初年从泉州迁到台湾的,世居鹿港,“鹿港辜家”在台湾家喻户晓。辜振甫的出身极其显赫,其祖父辜鸿铭是清末名儒,外祖父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姑父是清末大买办、大实业家盛宣怀。不过,辜家真正发迹还是从辜振甫的父亲辜显荣开始的。当时,正是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台北的情况相当混乱。据史料记载,辜显荣曾向日方递交公文,请求日军到台北镇压,并亲自迎接。此后,辜显荣靠着日本人的眷顾逐渐富甲一方,当时的台湾总督还特别“恩赐”辜家在家乡鹿港建造一座富丽堂皇的宅邸,也就是今天的民俗博物馆。

  辜显荣有8儿4女,辜振甫排行老五,由于他聪明伶俐,深得父亲宠爱。辜显荣出门总带着他,逢人便炫耀说:“我这个优等子……”辜振甫4岁时,他父亲请前清秀才教他汉学;同一年,他又在父亲的督促下开始学ABC,每天清晨5点就要被叫起来,背诵四书五经和英文。此外,辜显荣还请来各种课程的老师,包括体育老师,对辜振甫严加调教。辜振甫也果然如父所愿,有人形容他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一不会。

  1937年,辜显荣去世,当时辜振甫年仅20岁,正在台北帝国大学(台湾大学的前身)政治系读二年级,他接手了父亲留下来的大部分产业,成为7家公司的董事长。但辜振甫并没有被身份和地位冲昏头脑,反而更加冷静。大学毕业后,他做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把事业交给兄弟们管理,自己则东渡日本,在日本帝国大学(东京大学的前身)潜心学习财政和工商管理。辜振甫相当重视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他一边学习,一边到日本一家糖业公司当办事员,从端盘子、帮别人抄写做起。毕业后,他留任财政研究室当研究员。

  就在这时,辜振甫走了一段曲折的路。台湾光复后,一些留在台湾的日本人联合台籍人士发起了自治运动,组织“台湾自治委员会”,筹划“台湾独立”。辜振甫也卷了进去。这个计划自然没有成功,而辜振甫本人也于1947年遭到公诉,于是他隐忍了一段时间,跑到香港暂避风头。

  妻子同样出身名门

  在这段时间内,辜振甫完成了人生的另一件大事———结婚。他的妻子严倬云出身也是极其显赫,和辜振甫比起来毫不逊色。严倬云的祖父严复是清末才子,也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和翻译家。她的母亲则出生在台湾首富———板桥林家。严倬云长在上海,虽然当时战乱不断,但她仍完成了圣约翰大学的学业。

  那么,严倬云怎么会跑到台湾,嫁到鹿港辜家呢?这其中有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严倬云见多识广,爽朗大方,聪明能干,大学时代就有成群追求者,但她一个也看不上。1947年,大舅去世,严倬云随母赴台奔丧。她一个舅舅早就看好辜振甫,多次向她提起。但严倬云起初嗤之以鼻,心想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在她的印象里,台湾男人受的是日本教育,一定非常粗鲁,说不定还打老婆。所以,她坚决反对舅舅的安排。可这位舅舅就是不死心,反复劝说,严倬云被逼得没有办法,终于答应见一面。那天的约会安排在台北火车站的铁路西餐厅,没想到,严倬云竟对辜振甫一见钟情,他不同于一般富家子弟的做派完全征服了她。接下来,辜振甫仅靠两招就完全俘获了美人心。一是带严倬云去看画展。他对书画的独到见解,更使他显得风流儒雅。二是到画家杨三郎家里赏兰花。对于兰花,辜振甫不凡的品味甚至让严倬云产生相逢恨晚的感觉。1949年,他们幸福地结合了。

  台湾五大家族企业之一

  作为辜家的主心骨,辜振甫在台湾工商界的地位无人可比。而他能取得这样的显赫地位,与政界关系密切是重要因素。他在台湾素有“头号红顶商人”的称谓,因为他的人际关系是岛内其他家族所无法比拟的。

  1949年,国民党到了台湾后,对辜家相当优待,辜振甫于是回到台湾,开始了他的新事业。1952年,国民党实行土地改革,先征购地主土地,再转卖给农民。辜振甫积极响应,把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下来的大量土地和盐田交出来。紧接着,他通过亲戚认识了当时的“经济部长”,后来又认识了“行政院秘书长”黄少谷。在黄的安排下,辜振甫受到当时的“行政院长”陈诚的接见,受聘为“经济部顾问”。此外,台湾当局还把水泥、造纸、农林和工矿4家公司的股票转给辜振甫作为征地赔偿。

  这样,辜振甫不仅在经济上未受丝毫损失,而且摇身一变成为新暴发的工商巨头。

  1954年4月,辜振甫被派到台湾水泥公司负责筹划转为民营,他先是担任公司的常务董事兼协理,后任总经理,1973年接任董事长。在这里,他施展了企业管理的才能,提出多元化经营、发展连锁事业及技术输出、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等原则,使公司发展很快。

  后来,他创立了台湾水泥集团企业,并成为台湾主要集团企业之一,占台湾水泥产量的1/3以上,被称为“水泥巨无霸”。

  20世纪60年代,台湾当局大力奖励投资以加速经济发展,于是辜振甫又把企业从产业界推向金融业。1966年4月,他组建了中华证券投资公司,1971年正式改组为“中国信托投资公司”,辜振甫出任董事长,这是台湾第一家信托公司。至此,辜家的经济力量已经跃升为台湾五大家族集团之一。1991年,中信改名为和信集团。目前,在辜振甫侄子辜濂松的经营下,和信集团已在台湾发行了500多万张信用卡,成为台湾最赚钱的银行。

  不管谁当政,他都吃得开

  在经济界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后,辜振甫在政治上也不甘寂寞。1956年,他被指派参加日内瓦劳工会议,从此开始了“经济外交”生涯,得到蒋介石的器重,偶尔还让他当日语翻译。在日本准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前夕,辜振甫受蒋经国委托,携带75万美元赴日秘密游说日本国会议员。他审时度势,眼见大势已去,就把美元悉数带回台湾,蒋经国因此对他印象深刻,甚至一度想让他当“行政院副院长”。1982年,辜振甫被提名为国民党中常委,进入国民党党务系统的决策核心。1990年11月,海基会成立,辜振甫一直担任董事长。两次“汪辜会谈”更使他成为海峡两岸知名的政治人物。

  在对外关系方面,辜振甫家族与各国政要和工商界巨头的联系之广、关系之密切更是台湾其他集团所不能及的。比如,在日本,辜振甫利用父亲的关系结识了很多权贵,与岸信介、小渊惠三、佐藤荣作等联系密切;在美国,里根还任加州州长时,他就和他拉上了关系;在菲律宾,他与马科斯和拉莫斯家族都相当熟悉。

  辜振甫的座右铭是“谦冲致和,开诚立信”。因此,无论是在日本统治时期、两蒋当政,还是李登辉时期,他都相当吃得开,一直立于不败之地。严倬云不仅得到宋美龄的赏识,与李登辉妻子曾文惠的关系也相当深厚。辜振甫和李登辉的关系更是可以用“甚笃”来形容。两人经常一起切磋球艺,并利用这些机会讨论岛内外局势。不过自1997年底以来,两人的关系似乎没那么近乎了。辜振甫曾无奈地表示:“有些话,李先生现在已听不进去了。”

  酷爱京剧,最爱演诸葛亮

  辜振甫是一位儒商,他师从宋美龄学习水墨画,而且相当有造诣。不过,他最喜爱的始终还是京剧。早年,辜显荣建了一个能演京戏的戏园子,辜振甫从小耳濡目染。他曾到北平、上海和香港等地拜师学艺,四大名旦的戏他都看过。

  辜振甫最崇拜诸葛亮,喜欢唱“借东风”。他的京剧专家名号早已传遍海内外。1998年10月,也就是第二次“汪辜会谈”期间,海协会特意在戏院款待了辜振甫夫妇。京剧名角唱完后,辜振甫兴致所在,也欣然登台唱了三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评价说:“他唱得非常好,很有余派韵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