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又一批撤离利比里亚的中国人平安抵达科特迪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6月11日电(记者刘绍平)继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驻利比里亚分公司全体人员10日安全撤至科特迪瓦后,又一批撤离利比里亚的中国人11日经海路平安抵达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

  这批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撤离的中国人共有15人,其中包括4名福建人(陈先水、陈建英、陈志洪、俞金栋)、3名黑龙江人(王庆志、王桂兰、赵明礼)、1名上海人(赵梅凤)、
1名香港人(黄瑞高)和6名台湾同胞(5男1女)。他们9日下午与500多名外国侨民一同登上法国海军的一艘撤侨运输舰,经过近40小时的航程于11日上午抵达阿比让港口。

  据了解,他们大多是在利比里亚做生意的民营业主和个体户,连日来利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蒙罗维亚的激战迫使他们不得不决定撤离。香港东盈集团国际有限公司的黄瑞高先生说,他6月2日才到蒙罗维亚,住进一家酒店刚两天,利比里亚首都就爆发了战事。酒店停电,老板也不知去向。他和另外几名中国人9日撤到欧盟代表处集中,然后法国军人用直升机将他们运送到在海上停泊的运输舰上。

  福建籍的陈先水先生说,他在蒙罗维亚经营一家超市。由于那里打仗,他只好带着女儿和侄女先撤出来,儿子还在那里留守看店。在抵达阿比让后,他用手机与儿子通了电话,得知他们的住处(即后店)遭到不明身份人的抢劫,所有样品都被劫走,所幸的是家人未受伤害,前店未遭洗劫。

  为了接待从利比里亚撤离的同胞,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事先作了周到的安排,提前制定了多项预案,联系了住处,并于当日清晨派人到阿比让港口冒雨等候。大使馆还特意在阿比让一家中餐馆为他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使他们抵科后感到亲人般的关心和温暖。历经战乱风险和旅途颠簸的黑龙江籍妇女王桂兰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可到家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