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东亚经济复苏前景分析:三大趋势阻击两大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09:12 国际金融报

  ●由于政府资源有限,抗击“非典”财政支出的大量增加势必会导致政府减少或推迟用于投资和生产方面的开支,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东亚国家和地区采取以扩大政府开支和降低利率为特征的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和增长,使得东亚经济增长的自主性显著增强

  自去年底今年初以来,东亚经济再度陷入动荡不安和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之中。伊拉克战争和“非典型肺炎”爆发所造成的外部冲击,以及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萧条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滞缓,使得去年以来东亚经济出现的强劲复苏势头受到削弱,近期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大。但另一方面,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东亚地区日渐巩固的经济复苏基础和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也大大增强了东亚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因此,尽管东亚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但仍有可能继续保持温和的增长。

  外部冲击

  首先,尽管目前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已不再是影响东亚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但伊拉克战争所引发的战前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大幅攀升,对东亚地区的贸易、旅游、消费、投资和生产等各种经济活动都产生了广泛的不利影响。

  东亚地区的石油净进口平均占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5%至2%,石油价格每上涨5%,就会导致该地区对外经常项目收支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减少0.1个百分点,对石油净进口占其国内生产总值4%至5%的韩国、菲律宾和泰国则会带来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0.2到0.3个百分点的收入损失。

  其次,出口增速放缓也将削弱东亚经济的复苏势头。2002年四季度以来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速的再度显著放缓将制约东亚地区的出口增长势头。2002年东亚地区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8%,对该地区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6%。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再度滑落到1.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有可能低于去年的2.4%而降为2.2%,这将势必影响今年东亚地区的出口增长。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今年东亚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长在6%至8%之间;只有中国最高,预计为10%。

  “非典”影响

  在短期,疫情的传播及其在公众中所引起的恐慌会减少人们的出行和消费活动,旅游、餐饮、饭店、零售、各类客运以及相关服务业最先感受到销售经营业绩的下降。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商务旅行和贸易活动的取消和减少,以及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出口商品卫生检疫措施的加强和出口交货期的延长,甚至是需求的下降,还会进一步影响到东亚地区的出口,从而对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金融市场也是传递“非典”疫情不利影响的重要渠道。如果“非典”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防治“非典”的有效医疗方法迟迟难以取得突破,公众对这种具有致死性传染病的恐慌就会继续增大,可能导致金融市场信心的普遍低落和股市的下跌。一方面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和投资,另一方面也会通过所产生的负财富效应而进一步影响到消费开支,从而加大需求面的冲击。

  最后,用于抗击“非典”的公共开支的大量增加对经济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政府为改善医疗条件、加强卫生检疫和其他控制疫情措施,以及为贫困弱势群体“非典”患者提供免费治疗或医疗救助将增大政府的财政负担,而对部分受冲击较大行业的减免税措施和经济增长的放缓又会影响政府税收的增加,从而使得本已普遍处于赤字的东亚国家和地区的财政收支状况更加恶化。另一方面,由于政府的财政资源有限,抗击“非典”财政支出的大量增加势必会导致政府减少或推迟用于投资和生产方面的开支,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内在基础

  从2002年以来东亚经济复苏的内在动力和增长格局变化情况看,东亚经济完全具备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和支撑经济继续复苏的有利因素和条件,原因在于:

  一、东亚经济增长的自主性日趋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东亚国家和地区为了尽快摆脱衰退走向复苏和应对后来世界经济波动对经济复苏的不利影响,纷纷采取以扩大政府开支和降低利率为特征的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和增长,通过扩大内需来减轻外需波动对经济复苏的冲击,使得东亚经济增长的自主性显著增强。在2001年全球电子信息产品需求大幅下降和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几乎同步衰退的情况下,东亚经济在出口下降7.3%的同时仍然实现了3.5%的增长,并且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经济衰退,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扩大。

  二、中国经济作为东亚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作用日益凸显,区内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2002年,东亚地区对其他地区的出口仅增长了3%,而区内出口贸易却增长了13%。区内出口占东亚地区总出口的31%,对总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3;其中,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出口增长了35%,对其总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7%。世界银行的分析表明:中国内需扩大和出口增长在决定中国从东亚地区进口方面所起的作用基本各占一半,中国旺盛的内需为东亚地区抵御世界其他地区经济衰退的不利影响提供了缓冲。

  三、东亚地区经济合作日趋加强,在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抵御外部冲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亚洲金融危机后,东亚地区经济合作全面展开,并且不断深化。2000年5月中、日、韩与东盟10国就在“10+3”框架下建立双边货币互换机制并在次机制下建立地区资本流动监控体系,达成的《清迈协议》奠定了东亚地区金融合作的基础,对保持东亚地区金融市场稳定、防范新的金融危机和促进地区经济复苏和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两年来,东亚地区经济合作又出现了朝着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方向发展,不仅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而且中国与东盟10国在10年内建成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也已开始启动。此外,日本与东盟以及中、日、韩三国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构想也将逐渐成为现实。东亚地区经济合作的加强有助于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通过促进区内贸易和投资来加快地区经济发展,增强共同抵御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

  (作者: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