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基地力促大学生干部发愤成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08:50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杨军、特约记者申进科报道:空军某基地奉命承担一项大型科研项目,课题资金1000多万元。如此重任由谁担纲领衔?基地领导果断决定把这个重担压在年仅33岁的特招大学毕业干部魏培智身上。结果,魏培智不负众望,带领20多名技术骨干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6月上旬,该基地在表彰魏培智等科研新秀的同时,出台了《大力培养使用地方大学毕业入伍干部》的措施。

  记者在这个基地采访时,发现类似“领导积极转变观念,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新闻并非个别,一组数据可以佐证:近三年来,基地有17名地方大学毕业入伍的干部走上了营、团职领导岗位,85%的大学毕业干部有科研课题,30%的课题组长由大学毕业干部担任。

  说起“转变观念”与“人才辈出”的关系,基地领导感触颇多:过去,对大学毕业干部总是“说起来‘高看一眼’,用起来‘半信半疑’”,认为他们没有土生土长的干部可靠,不敢压担子,使他们失去了许多锻炼提高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结果,许多本可以成才的大学毕业干部失去了成才的机会,有的还打起了“退堂鼓”。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教育活动中,基地党委“一班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明确了积极转变观念,力促大学毕业干部成才,为部队建设增添新生力量的新思路:在接收、定岗、培养和使用上,变“接收求数量”为“选择重质量”;变“引进门来定终身”为“合理支持人才流动”;变“说起来重要用起来次要”为“大胆放手使用”。

  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着眼实现“转变观念”和实际工作的对接,完善了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比如,为解决“人才合理流动”问题,他们坚持每年选送一定数量的大学毕业干部到高等院校学习或出国深造,每年拿出150万元用于大学毕业干部的培养。结果,近年来选送到高等院校学习的18名博士、硕士无一“跳槽”,出国深造的21名科技干部全部返回,实现了大学毕业干部队伍素质和科研水平同步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