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提高人才培养起点——二谈实施人才战略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08:43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抓好人才战略工程,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着眼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起点。

  我军正处在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阶段,实现军队信息化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信息化
是当代科技革命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也是新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信息等高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给军事领域带来一系列根本性变革,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向高级阶段发展。未来战争将是在多维战场上进行的信息化战争,作战样式多样、战场环境复杂、作战节奏加快、知识含量很高,这无疑对军队指战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可以说,敌我双方在战场上的较量,将更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谁拥有高素质人才,谁就能在战争中赢得主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军队现代化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就必须首先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能不能以战略的思维、前瞻的眼光,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更高起点上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军事人才,直接关系到我军能否跟上世界军事发展的潮流,能否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思想政治素质是人才素质的核心。人才培养的高起点,首先要高在思想政治素质上。我军是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无论其性质和宗旨的特殊要求,还是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客观需要,都决定了官兵必须具备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特别要看到,新的历史条件、社会环境和肩负的任务,对官兵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抓人才培养,任何时候都要把“政治合格”作为首要标准,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用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用革命军人的道德规范,来教育引导官兵不断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政治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确保枪杆子真正掌握在忠诚可靠的人手里。

  提高人才培养起点,很重要的是注重提高生长干部的学历层次。现在,我军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但学历水平总体上还比较低,与军队现代化要求相比,与发达国家军官的文化程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必须具备扎实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基础。学历作为接受正规教育的标志,是知识积累和素质养成的体现。提高学历层次,说到底是为了通过学历这个载体,使干部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有一个大的跃升。提高人才培养起点,必须从生长干部这个源头抓起,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善院校教育。同时要防止和克服单纯追求文凭,甚至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

  提高人才培养起点,必须把提高科技素质突出出来。科学技术水平是军队现代化的基本标志,良好的科技素质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特征。江主席提出的“五支队伍”,每一支队伍都包含着对科技素质的很高标准和要求。应该看到,高度的政治觉悟、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是我军的优势所在,而科学文化水平不高、科技素质较低,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就要抓住这个突出矛盾,无论培训哪一级哪一类干部,都要加大高科技知识学习的比重。院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搞好高科技知识的教学与研究,带动部队学习。考核使用干部要把科技素质作为重要内容,真正把那些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要以实践为课堂,岗位为平台,通过开展科技练兵,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到军兵种等科技含量高的单位交叉任职、代职等多种途径,锻炼提高干部的科技素质。

  提高人才培养起点,说到底是为了使我们培养的人才具备良好的全面素质。我们在下功夫打牢官兵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军事专业基础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身体、心理素质的训练和战斗精神的培养。这样,广大官兵既有坚定的信念、较高的科技素养和过硬的军事技能,又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战斗意志、战斗作风,我军战斗力就会得到全面提高,打得赢、不变质就有了可靠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