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陆军参谋长退役 防长乘机铲除异己实现改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2日 08: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2日电据华盛顿时报的报道,由于美国陆军参谋长埃里克·辛塞奇(Eric Shinseki)将军已经于11日正式退役,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提名由已经退休的皮特·休梅克(Peter Schoomaker)将军来接任辛塞奇的位置。

  拉姆斯菲尔德的提名举动意味着他想借此机会达到铲除异己、拉拢心腹、并改组目前陆军兵种结构的多重目的。

  休梅克将军退役前担任过美国特种部队的高级领导,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对他青睐有加,并经常在军事战略战术方面听取休梅克的意见。据美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在昨天向小布什政府提交了由休梅克继任美国陆军参谋长的提议,而布什总统也极有可能会同意拉姆斯菲尔德的这项提议,并进一步建议美国国会批准这项提议。

  军事观察人士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上述举动除了含有铲除异己、拉拢心腹的意图之外,还包含着他准备大幅度改组美国陆军兵种结构的目的。自拉姆斯菲尔德上任以来,他一直意图将美国陆军兵种结构从目前以重型装甲部队为主改组为以快速反应部队为主来完成战场上的主要作战任务。以美国特种部队为模型的快速反应部队在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都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拉姆斯菲尔德希望通过陆军兵种结构的转变,使美军能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派往世界任何一个目的地并马上投入战斗。

  拉姆斯菲尔德向布什总统提交休梅克继任陆军参谋长的提议被军方看作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举动。按照以往的惯例,国防部长很少对海陆空三军的高级将领的职位继任问题出手干涉。这同时意味着其他数位美国高级陆军将领也在觊觎美陆军参谋长宝座的企图已经被拉姆斯菲尔德击得粉碎。

  然而美国参议院武装服务委员会主席约翰·华纳却表示,他本人并不知晓拉姆斯菲尔德已经提名由休梅克将军继任陆军参谋长的事宜。但华纳同时也表示,在他们与拉姆斯菲尔德讨论将由谁来继任陆军参谋长的数位陆军将军名单中,休梅克将军也名列其中。华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休梅克将军在美军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在过去的两年中,在是否改变目前美国陆军兵种结构设置的问题上,拉姆斯菲尔德与包括陆军参谋长辛塞奇在内的美国陆军高级将领们已经闹得不可开交。美国陆军总司令托马斯-怀特也对拉姆斯菲尔德的意见持反对的态度。怀特将军已经在今年4月迫于压力而辞职。白宫政府随后提名被认为是拉姆斯菲尔德心腹的空军总司令詹姆士-罗奇将军来接任怀特的职位。

  美陆军参谋长辛塞奇将军已经于今天正式退役,他曾经参加过越南战争,并主持过巴尔干半岛的美军维和行动。在辛塞奇的正式继任者到来之前,将由美陆军副参谋长约翰-基恩代理担任陆军参谋长的职位。

  据军方官员表示,休梅克将军与拉姆斯菲尔德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2001年秋季美国出兵阿富汗之前,拉姆斯菲尔德专门听取了休梅克关于美军如何在阿富汗与塔利班、基地组织作战的建议。后来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快速反应部队在战场上充当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一位前五角大楼官员表示,拉姆斯菲尔德这次提名由休梅克将军来担任陆军参谋长也正体现了拉姆斯菲尔德意图改变美国陆军兵种结构的目的,也就是将陆军快速反应部队的重要性凌驾于陆军装甲部队、步兵部队以及炮兵部队之上。

  其他一些军方高级官员也表达了与这位前五角大楼官员相类似的看法。他们都认为,拉姆斯菲尔德之所以这次挑中了休梅克,主要是因为拉姆斯菲尔德想完成美国陆军兵种结构的巨大转变,从而加强美国陆军的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休梅克将军今年57岁,1969年起在步兵兵种内任职,1978年转入美国特种部队任职。1978年休梅克担任了“美国第一特种部队行动先遣队”的指挥官。在担任年美国特种部队总司令职务3年之后,休梅克于2000年正式退役。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拉姆斯菲尔德这次提名休梅克担任美陆军参谋长的举动将产生一个最大的后果,这就是美国陆军兵种结构的重大调整工作不久将正式开始。(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