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唯一专业炸礁部队建功三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22:37 文汇报

三峡工程炸礁瞬间。(上海《文汇报》图)


  昨天晚上,三峡工程在10日晚间提前实现初期蓄水计划,坝前水位达到135米。在三峡工程建设中,一支特殊部队曾有过重要贡献。上海《文汇报》刊文介绍了这支水下炸礁“王牌军”——中国军队唯一的专业炸礁部队。

  难忘三峡建设岁月

  这是中国军队唯一的专业水下炸礁部队——海军北海舰队某部炸礁队。这群兵,在军内有个外号——“水下愚公”。

  三峡工程举国倾力,北海舰队炸礁队受命开赴三峡。在三峡西陵口航道,他们用80多个昼夜,完成了相当于长江以往15年整治工程的清淤炸礁总量。就在这时,三峡工程建设指挥部领导突然来到部队驻地,紧急任务来了。

  此时,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已经进入倒计时,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被称为“人造长江”的三峡大坝导流明渠中,江底探查出潜伏着4.5万立方米的暗礁群,这群暗礁就像一只巨大的黑手,卡住了导流明渠的咽喉。原先承担这一工程的施工单位对这片暗礁无能为力,已经被迫撤出。

  “尽快转移战场,拿下这个‘卡脖子工程’!”指挥部领导对炸礁队书记唐辉说。大江截流的时间表明摆在那,谁能耽误得起?炸礁队官兵立即开赴导流明渠所在地,黄牛峡。

  九曲回肠,水急礁险。是这里河道的写照。为了把钻爆平台运到这里,5艘1000马力的拖轮,前面拉、左右拖、后面推,3.6公里的水路走了整整14个小时!

  黄牛峡流大浪急的特点给炸礁队来了个下马威。平时十分简单的固定船位、下套管、装炸药、引爆等施工程序,现在竟变得几乎无从下手。为确保炸礁质量,一个船位要钻32个孔,每个钻孔安装三枚雷管,并引出三根直径3毫米的导爆管。可以想象,在湍急的水流中将近百根导爆索拢在一起引爆,其难度有多大:拉重了扯断,拉轻了又拢不住,稍有不慎,还有引爆的危险。

  意外果然出现了。

  当时,湍急的江流将直径3毫米的导爆索给冲断了,结果造成大面积的“哑炮”。炸礁队的官兵们傻眼了,那可是2吨多烈性炸药啊!如不及时排除,无异于在导流明渠水底埋下了一颗巨型水雷,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的炸礁队队长张冬生没有对大家讲话,他和副队长牛德光商量了一下,很快挑选出了12名技术精、经验足的战士,带领这个14人的突击队,再次登上险象环生的钻爆平台。

  他们的计划是,与原来埋放好的“哑炮”错位钻孔,重新施药引爆这个“水雷阵”。这无异于在死神身边的一次游走。突击队员们双手紧紧把住钻机操纵柄,布满血丝的眼睛全神贯注地紧盯着钻塔的钻杆。谁都知道,如果钻机位置稍有偏差,平台船就不堪设想,突击队员人人手里都捏着一把汗。

  敢在刀尖上翻跟斗,靠的就是胆大心细。整整10个小时,突击队员终于从钻爆平台安全返回。但这还不是欢庆的时刻,炸礁队官兵们焦急地等待着引爆指令枪再次举起的时刻。当一阵阵沉闷的爆炸声从远处传来时,官兵们心头上的这块石头才终于落地:哑炮排除了!

  32个昼夜的紧张施工后,导流明渠暗礁被顺利清除。这意味着长江截流的日子已经指日可待了!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贺恭动情地说:“如果没有海军炸礁队,长江如期截流就是一句空话,三峡工程将铭记海军炸礁兵的业绩!”

  潜艇航道上“虎口拔牙”

  国防工程中的海防建设是这支特殊部队的主要“战场”。

  一次,中国某海域开建深海潜艇航道,意想不到的困难出现在眼前,大海深处的主航道位置上,隐藏着两处突兀硕大的暗礁,这对潜艇的深海航行构成严重威胁,必须立即清除。可是,礁石的坚硬程度超出所有人的估计!工兵部队现代化的大型挖掘机械和掘进设备,对这两处顽礁竟也无可奈何。国防工程建设分秒必争,“决策层”立即想到了手中的“王牌军”——北海舰队炸礁队。

  军令如山。炸礁队官兵火速赶赴施工现场,勘测取样结果很快找出了机械掘进失灵的原因所在。检测显示:这条潜艇航道附近全是白磁样的礁石,每平方厘米的抗压强度高达1600公斤!这对搞了多年水底爆破的炸礁队官兵来说,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另外,入海口潮差大、流速急,清除这两处硕大的暗礁,就像虎口拔牙一样。”炸礁队官兵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仍然觉得惊险无比。

  正式开工的时候,海上烈日肆虐,官兵们无遮无蔽。500多米的炸礁平台钢板上,海水溅上来就“咝咝”冒气。现场钻孔操作的官兵头戴钢盔,身穿雨衣雨裤,脚蹬长筒雨靴,雷鸣般的噪音,蒸笼般的闷热,如同裹在蒸笼里一般;高压气钻冲出的碎石、泥浆直喷向十几米的高空,落下来的碎块砸在官兵们的身上……不过,常年转战各地的炸礁队官兵,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为了确保国防工程质量,保证炸药最大限度地发挥威力,炸礁队官兵每钻一个孔,都比技术要求超深2米;正式开爆以前,每次小当量试探爆破后,官兵们都要深海潜水探查爆破效果,搜集各种技术数据。由于准备充分、施药足量,钻孔深度合理,炸礁队首次开爆就一举成功,“霸道”的两处暗礁被炸得荡然无存。

  在核电站“核岛”边爆破

  炸礁队还是一支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部队。秦山核电站是由国外投资,中国首次实行国际化手段管理的国家大型工程。炸礁队承担了取水口爆破工程——这个爆破工程难度之高,不仅炸礁队前所未有,就是在国内外同行中也非常罕见:

  在施工水深30多米,水流流速达每秒5米的情况下,按设计要求,吸水口的4条宽7米、深13米、长231米的沟槽,必须从坚硬的岩石上一次爆破成型,而且实现壁面光滑平直;难度更大的是,爆破点紧靠取水泵和“核岛”,要求震速必须小于每秒2厘米,否则将会导致严重后果。

  开弓没有回头箭。高科技的新型工程,必须用高技术的人才来攻克。前炸礁队队长张冬生三下武汉,两上北京,到中国科学院和长江科学院等多方请教,请著名爆破专家来部队授课,并进行反复试验。经过几个月的培训,炸礁队摸索出了20多种雷管在水下不同情况下引爆的各种技术指标,并获得了水下网络爆破中炸药用量的技术参数。最后,官兵们还与有关专家进行了上百次图上演算,掌握了先进的多段微差爆破技术。

  正式爆破那天,只见4台高精度的测震仪分布在“核岛”和吸水泵房等关键地带,中外专家都紧张地盯着海面。“轰!轰!轰!”一串炮声响过,测震仪准确测下了每秒1厘米的震速,震动数值达到了国际标准!接着,官兵们采用梅花钻孔新技术,实施水下预裂爆破一次成功。令人不可思议的场景出现了,剧烈爆炸后的岩石表面竟像刀切过的豆腐一样平整!这项技术填补了中国水下爆破领域的空白。

  “钻透”二十九座珠峰

  海军北海舰队某部炸礁队组建于1984年,历史并不算长,军功却相当显赫。18年来,该部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有10人次荣立二等功、48人次荣立三等功,2003年1月,还被海军正式授予“炸礁尖兵”荣誉称号。炸礁队不仅成为战场建设的主力军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力量,而且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18年来,这只尖兵部队的足迹遍布中国6省17市县23个港口;他们炸暗礁、疏航道、排哑炮,出生入死,安全使用炸药2000多吨、雷管20多万枚,出色完成35项军队和国家重点工程炸礁任务,累计炸礁近90万立方米,钻机总进尺26万米,相当于钻透了29座珠穆朗玛峰。

  他们曾自己动手熬制炸药。海底炸礁必须使用优质TNT炸药,过去由于工厂不生产平台专用的管装炸药,靠官兵自己熬制。有一年春节期间,炸礁队还有最后30吨散装炸药要熬制成管装炸药,他们在一个荒废的仓库里支起两米长的锅台和一口大锅,加班加点熬制炸药。炸药蒸发的气味刺鼻难闻,戴两层口罩也不顶用,吃饭时嘴里全是苦味。他们小心谨慎,一锅一锅地熬,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来源:上海《文汇报》,作者:米晋国、汪斌、石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