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宪法大会主席团提出欧洲宪法新草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7:06 法制日报

  欧盟宪法大会主席季斯卡6月8日称,欧洲宪法大会主席团提出一项新的建议案,新的建议案将作为欧盟宪法草案在6月20日的欧盟高峰会中提出来讨论。

  他是在布鲁塞尔经与各欧盟成员国的代表以及欧洲议会的议员协商之后做上述表示的。

  在这项由欧盟宪法大会主席团所提出的建议案中将设置欧盟总统的职位,可是,其职权将受到很大的限制,首先任期只有30个月,而且不一定要从成员国的总统或总理中选任。此外,未来欧盟委员会的专员将只有25名成员,换言之,就是现在的15国和东扩后的10国各国只有一名。不过,这个新规定要等到2009年11月1日才实施,因为直到那时候才进行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专员的任命工作。为此,主席团建议有必要更改表决模式,其方案是采取双重多数决,也就是表决时要求过半数的成员国同意,再加上超过60%的欧盟公民的同意。

  另外,对于比较敏感的外交和税赋政策则采取更严格的多数决,也就是未来欧盟一致采取的外交政策和税赋政策必须有2/3的成员国同意,再加上80%以上的欧洲公民同意。必要的话,欧盟理事会仍可以通过足够的多数让新通过的外交或税赋政策延后三年实施。据说,西班牙对这个表决建议案还有很多意见。因此,欧盟外交政策的多数决表决方式是否要列入欧宪草案里面,还要等到下星期开会再决定。不过,季斯卡对此已经表示悲观,他说,近期内就要达成这样一个共识恐怕很困难。

  下星期欧盟宪法大会将继续磋商。(晓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