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前朝皇亲沙里夫-阿里想复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6:1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牛文

  45年前,沙里夫·阿里·本·侯赛因曾是伊拉克费萨尔王朝显赫的王亲贵族,是小国王费萨尔二世的堂弟。一场军事政变使伊拉克“变了天”,沙里夫·阿里一家人被迫流亡海外。但数十年来,沙里夫·阿里的君主制王朝梦并没有湮灭。萨达姆倒台后,沙里夫·阿里认为自己“出山”的时机到了。9日,沙里夫·阿里在驻伊美军的首肯下,回到了伊拉克。

  流亡未敢忘“忧国”

  1958年,对王室不满的伊拉克军人发动兵变,杀死了费萨尔王朝最后一位国王-费萨尔二世及其他王室成员。费萨尔王朝被推翻后,伊拉克成立了共和国,但随后又发生了一系列政变与反政变,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借机上台。紧接着,萨达姆掌握了大权。

  这场政变发生时,沙里夫·阿里年仅2岁。父母带他躲进了沙特驻巴格达大使馆避难。后来,一家人先后流亡开罗、贝鲁特,最后定居在了英国伦敦。沙里夫·阿里在英国诺丁汉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成了一名成功的银行家。

  沙里夫·阿里一家居住在伦敦西区的一套豪华公寓内。邻居们几乎都知道他的特殊身世。但是,拜访过他家的人,就会发现这一家绝非普通的外来移民。沙里夫·阿里的书房装修成了一座费萨尔王朝的神殿:费萨尔二世的大副肖像赫然入目,旧王朝的旗帜挂满四壁,每一张桌子上都摆放着前“皇亲国戚”的黑白照片。这间别致的书房对沙里夫·阿里和他的政党-“君主立宪运动”具有特殊意义。

  “君主立宪运动”是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流亡海外的伊反对派联盟——伊拉克国民大会的一个成员组织。他经常表示,恢复君主制是巴格达政权更迭后填补权力真空的最好办法。前不久,他曾在接受卡塔尔媒体采访时说,大多数伊拉克人希望恢复君主制,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君主立宪的政体才能够为民主提供保障,防止再出现像萨达姆这样的大独裁者。

  复辟帝制困难多

  尽管伊拉克人对战后大量政治流亡人士争先回国,并抛出各种政治主张的动机普遍存有疑虑,认为他们争权夺势是出于一己私利。但是,目前在伊拉克确实存在着一种怀念旧费萨尔王朝的社会情绪,许多人认为伊拉克现在的许多政治问题都是因为费萨尔王朝被推翻而引发的。从一定程度上讲,君主的存在可以平息伊拉克宗教派别和民族的纷争。最近,两位伊拉克政治学者在英国《外交事务》期刊上发表文章指出,“一些伊拉克人肯定认为君主制是过了时的事物,他们以社会倒退为由反对恢复君主制。然而,当今阿拉伯世界中有许多国家的民主改革都是君主制在发挥主要作用。”

  不过,即使伊拉克人希望恢复君主制,沙里夫·阿里还面临着其他前朝皇族成员的挑战。据悉,与他同属于哈希姆家族的约旦王室大管家拉德·本·扎伊德也在从事在伊拉克恢复君主制的运动。而沙里夫·阿里的另一位强有力的挑战者则可能是约旦王室中已遭废黜的王储哈桑。从哈希姆家族族谱上看,哈桑是与沙里夫·阿里平行的费萨尔王朝王位继承人。去年底,他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他无心从政,不过愿意在伊拉克事务中发挥一些作用。对此,英国剑桥大学约翰·凯西教授认为,哈桑让人感到更可靠,因为他在已故侯赛因国王外出期间曾执掌过约旦政权,而且他性格刚强,受过良好教育,在国际上也有着广泛的联系。

  不过,最终在伊拉克未来政治安排上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美国和英国。沙里夫·阿里要想成功地在伊拉克恢复君主制,当上国王,不仅要设法让国人认可他的能力,而且要说服伊拉克的新“主人”:在伊拉克恢复君主制也符合他们的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