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文艺春秋》透露:裕仁天皇曾草拟谢罪诏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6:00 扬子晚报

  10日发行的最新一期日本《文艺春秋》月刊一篇文章指出,已故日本裕仁天皇曾在二战结束后不久,草拟承认自己的战争责任而有意向日本国民谢罪的“诏书”,这份曾被私下谈论而存在成谜的诏书草稿,终于被发现而重见天日,这个消息引起瞩目。

  传记文学作家加藤恭子在这篇专文中指出,她由在日本战后不久担任当时宫内府长官而已去世的田岛道治留下的资料中,发现了这份由田岛亲手书写的草稿。加藤受田岛家之托
,于去年出版这位前长官的传记,今年她在田岛留下的资料中,发现了这份她认为是裕仁天皇诏书草稿的文章。

  草稿全文总共有506字,裕仁天皇针对上次的大战指出,“日本和列强战争的结果,以败战结束,令人悲痛,至今甚为惨苛,静思此念,忧心如焚,朕之不德,深为愧对天下(国民)”,他的最后两句话被认为是承认自己的战争责任,向日本国民谢罪。

  文中指出,这份裕仁天皇的诏书草稿研拟的经过尚不清楚,很可能是田岛于1948年就任当时的宫内府(现在改称宫内厅)长官后不久的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