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载厄尔尼诺之谜的伊文字陶片战争中损坏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5: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独立报》6月9日称,科学家近日发现,伊拉克的一些记载珍贵资料的文物已经在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其中包括数万件楔形文字陶片。这些陶片记载着几千年前中东的一些奇怪的气候现象,有可能对现代科学家研究厄尔尼诺之谜带来突破性进展。

  早在大约5000年前,居住在中东地区的古代阿拉伯人就对发生在伊朗、叙利亚和伊拉
克的很多事物进行了详细记载。其中包括当时的农业、政治、科技的发展,当然也记载着发生在公元前2200年的一次奇怪的气候现象。

  据说,这次奇怪的气候现象导致5000年前的巴比伦文明毁于一旦,即历史上著名的乌尔城大劫难。乌尔城是苏美尔时代的一个重要城市,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城市之一,位于现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约300公里处。5000年前的乌尔城处于鼎盛时期,科技和商业都达到了当时人类的最高水平。

  但是,在此后的30年中,乌尔城接连发生洪水和大旱,导致数十万人死于这种奇怪的气候灾难。在灾难发生期间,乌尔城的文人将这一系列的资料统统用楔形文字记录了下来,并且烧成陶片永久保存。

  1922年到1934年,英国考古学家伍利领导的不列颠博物馆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考古队对乌尔城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系统发掘,并且带走了大量的楔形文字陶片。20世纪有学者认为,乌尔城的劫难就是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而且,厄尔尼诺在人类的历史上还曾经毁坏过多个古代文明,但到目前为止,伊拉克的乌尔城遗址陶片是记录这一现象最全面的文字资料。

  这些印有楔形文字的陶片总量高达数十万片,基本上都是香烟盒大小。英国科学家在当年发掘乌尔城遗址的时候,曾经将相当一部分陶片带回英国。目前,伦敦的大不列颠博物馆内保存着大约13万个乌尔城遗址陶片,还有大约10万件陶片保留在巴格达的一些博物馆里。

  但是,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的大规模劫掠对这些陶片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很多陶片在抢劫中被砸碎,还有一些陶片则被人偷偷运走。目前,幸免于难的陶片大约还有8万片,另有万余件陶片下落不明。(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