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团提高首长机关科技素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4:26 解放军报

  三问网络训练败因——成都军区某团提高首长机关科技素质纪实

  ●银军、王军

  视点提要:成都军区某团首长机关在网上模拟对抗演练中打过3次“败仗”,败因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官兵的科技素质不高,难以驾驭指挥自动化装备。他们由
此悟出一个道理,部队信息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不断增强官兵的科技素质,推动信息化建设向前发展。

  近年来,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网络训练已成为各级首长机关提高指挥能力的重要训练形式。成都军区某团首长机关从网上训练的3次失败中看到差距,通过“三问”增强官兵提高科技素质的紧迫感。

  一问:网上对抗为啥退回手工推演?

  1999年8月,这个团自行研制的网上模拟对抗演练系统通过专家鉴定投入使用。不久,团里决定利用新研制的模拟系统组织首长机关进行一次高寒山地防御作战课题演练。宽敞明亮的网络指挥中心内,团领导惊奇地看到:开始大家上机还挺热闹,然而演着演着就变味了,不少参谋弃计算机模拟系统不用,而习惯性地拼起了地图、堆起了沙盘。一场高技术战斗,参演者手工推演仅30分钟便草草结束。

  首次网上演练失败,使团党委陷入了深思:参谋人员对指挥自动化知识和技能知之甚少,加快信息化步伐,必须从司令部机关做起。团党委先后与驻地3所大学建立协作育人关系,分期分批组织干部参加计算机网络技能培训。团成立由作训部门和自动化站人员组成的网上训练指导组,利用网络模拟训练系统进行“作战实验”,逐步提高指挥机关的“人机对话”能力。他们根据担负的年度训练任务,区分若干相应的战术课题,每月组织首长机关进行一次网上综合演练,使网上训练经常化。

  二问:计算机为啥不理“指令”?

  新手段带来了训练新气象,使科技练兵发生了变化。然而,不久网上训练就又遇到了“坎”:团里组织首长机关进行高寒山地防御作战网上演练,激烈的对抗中不时出现“尴尬”事。

  演练进入高潮,“蓝军”封闭通道,“红军”指挥员下令:“快速开辟通道。”可计算机对这一指令置之不理。随后,“红军”指挥员又下令:“实施火力压制射击。”计算机仍不买账。

  演练进入关键阶段,“红军”前方指挥部在电脑上输入“某高炮群向‘蓝军’某高地火力急袭10分钟”的口令。时间过去了3分钟,除电脑的红灯不停闪烁外,电子地图上却一片沉默,导致演练无法正常进行。

  网络训练系统为何不理指挥员的命令?事后,他们组织技术人员查找原因发现:主要是目前团里使用的软件军用数字地图信息处理系统、参谋作业系统等应用软件性能不能适应训练要求,有的是功能过于简单,对战场诸要素只有定性分析模块,没有定量分析的本领;有的是一些模拟训练软件因未及时更新换代,落后于部队正在开展的训法、战法,导致难以正确处理相关的指挥信息。人进步了,机又落后的事实让首长机关认识到:军事变革和部队训练的实践都在不断发展,部队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也不能停止在一个水平点上,必须不断地变化发展。

  针对训练软件滞后对网上对抗训练带来的影响,他们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对已有的应用软件进行升级更新,对落后老化的软件进行淘汰。他们还采取与院校或地方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的方法,开发战斗力指数评估系统、野战指挥系统等新的软件,进行科学的试训论证后,推广使用,以免因软件跟不上导致训练走弯路。

  三问:为啥系统遭毁便束手无策?

  去年深秋,该团千里机动到海拔3000多米高的某综合训练基地,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演练。为拓展野战条件下网上对抗训练的路子,团党委将计算机模拟系统拉到了演兵场。

  师团指挥所对抗演练展开后,该团启动这套先进的网络系统,首长机关参谋人员快速准确地处理上级下达的各项作战命令和指示,拟制各类作战文书。当参演进入战场对阵之时,各作战单元的单机突然之间失去联络,屏幕上的红蓝箭头也停止跳动。此刻,野战指挥中心报告:计算机网络系统遭“敌”破坏。再建一个备用系统显然已经来不及了,参谋人员只好操起了手工作业的“老本行”。因延误时机,演练再次被导演部判为“战败”。

  再败的原因使团党委看到,进入信息化战场,如何确保战场上指挥自动化系统存得住,联得通,成了当前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回到营区后,团党委“一班人”针对问题及时寻找对策。在军地专家指导帮助下,他们着眼解决团级指挥所内部各要素之间横向无线联通问题展开研究。今年4月,一种新型指挥作业系统在该团诞生,有效地解决了系统在遭敌破坏的情况下快速恢复指挥的难题。他们还组织部队加强对网络如何抗敌电子干扰、电子攻击等方面的战法研究,提高指挥信息系统的生存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