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石油生产恢复正常需7年 欧佩克不再急于减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2: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石油输出国组织原本预计会迎来一个艰难时刻,即石油需求下降,伊拉克重返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出人意料的是,这些都没有发生。因此分析家预期,伊拉克石油在未来7到10年中都没有能力突破欧佩克原先为其设定的限额,6月11日举行的欧佩克峰会将不会削减产量。

  ***伊拉克石油业重建进展缓慢

  战争期间,石油商曾经预测,伊拉克石油将在5月底到6月初大规模重返国际市场,但是伊拉克石油生产的进展状况并不遂他们的愿,目前看来还要再等至少一个月才可能真正实现出口。纽约石油业研究基金说:“伊拉克回归的势头比预料要慢得多、弱得多。目前国际油价在每桶30美元左右浮动。而且我们正在进入需求量上升的第三四季度。”可以预料,石油价格近期内不会有大幅度的下跌。

  伊拉克的石油业重建困难重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社会治安问题仍然是伊拉克石油平稳恢复生产的最大障碍。目前伊社会上抢劫成风,无法无天,什么都敢破坏。比如歹徒已经破坏了南部石油重镇巴士拉附近的水处理设备厂。由于这个设备是开采石油的关键一环,因此后果严重。不过,美国的工程师仍然死要面子,称即使没有这套设备,也能够实现生产。但是其他石油专家对此却非常怀疑。另一个方面的困难就是生产初期秩序混乱,导致重大的安全隐患,此外石油管道重新开通的难度也很大。

  伊拉克石油生产的状况让美国政府战后的设计都落了空。美国临时管理政府和伊拉克石油部曾经野心勃勃地规划了尽快重返国际市场的日程。5月24日,伊拉克代理石油部长加迪班曾经夸口说:两个星期就能实现每天出口100万桶,可是现在时间到了,伊拉克还一桶石油也没有出口,甚至全部的产量也达不到每天100万桶。加迪班看起来笑得太早了。

  目前,伊拉克唯一正在出售的就是存储在土耳其的那批石油了。6月5日伊拉克发布了出售这批库存石油的招标书,包括在土耳其锡兰港油库的800万桶,以及在波斯湾港口阿巴克的200万桶。这是今年3月美国进攻伊拉克以来伊拉克首次出口石油。

  ***欧佩克如释重负

  与美国和伊拉克的尴尬情状相比,欧佩克却在心里偷着乐。回想3月初,欧佩克组织曾经提心吊胆地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新伊拉克在联合国取消制裁后如何冲击他们已经成功运行了4年的配额机制,并且达成了减产200万桶的决议。不过当时分析人士仍然认为欧佩克减产幅度太小,难以阻止石油价格下跌的步伐。

  不过分析人士看走眼了,事实证明欧佩克当时的决策是适度的,从而保证了目前的油价稳定在30美元。欧佩克轮值主席、卡塔尔石油部长阿提亚6月8日对目前的油价水平表示满意,称在11日的会议上不一定会调整石油生产配额。不过他仍然安慰那些认为油价过高的国家,说:“就我个人意见而言,平均每桶25美元的价格对石油消费国和产油国来说是比较合适的。”不过这也许只是说说而已。

  欧佩克的生产配额机制一度也遭到怀疑,认为可能不久就要失效。不过目前有分析家称,伊拉克石油要恢复到350万桶的出口量,还需要7-10年的时间。而且这个数字正是欧佩克曾经给伊拉克的配额,因此伊拉克的冲击力不应该高估,而欧佩克的这个机制仍然会对国际石油市场发挥巨大的作用。

  目前,欧佩克正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迎接未知的挑战。阿提亚8日呼吁非欧佩克的石油生产国,包括墨西哥、俄罗斯和挪威,一起避免石油价格跌破25美元。

  虽然来自伊拉克的压力稍有减弱,但是美元的下跌仍然让欧佩克有些烦恼。阿提亚表示,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如欧元和日元等的下滑损害了欧佩克的收入。他称:“美元兑欧元已经跌去其价值的20%。这相当于石油进口国正从我们这里获得折扣。”但是,阿提亚看得很长远,认为美元作为全球流通货币的地位仍将不会改变。他表示:“我们将坚持以美元计价。这一点很难改变。假设改成以欧元计价,等6个月后,欧元下跌,我们将又不得不改成以美元计价。”(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