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战俘赦免协定遭欧盟非议 美方发威胁警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1:18 中新社网站

  据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报道,美国上周向欧盟发出了一份秘密文件,文件指责欧盟试图阻挡美国战俘赦免协定的付诸实践进程,并向欧盟发出了威胁警告,声称如果欧盟不立即停止他们的阻挠活动,美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将面临极大的威胁。

  根据这份机密文件中所透露的信息,如果欧盟不听从美方的警告,那么今年6月2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与欧盟首脑会议将变得异常复杂。该机密文件还透露,美国已经正式制定
了一项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提案,该提案要求安理会将美国在联合国授权之下军事行动中的士兵免于战争法庭起诉的有效期至少再延长1年。

  美国从去年起就一直在试图让全球所有的国家政府都与美国签订美国所制定的战俘赦免协定。这项协定的最终目的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不得将美国的士兵送往战争法庭。目前美国已经与全球的37个国家签署了这样的协定。其中大多数都是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以及东欧的弱小贫穷国家。

  美国的这种做法遭到了欧盟的极力反对。欧盟认为美国自己制定的各种条款将对国际战争法庭的权力和权威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据美国有关官员表示,在欧盟的阻挠活动中,是德国在带头呼吁。但该秘密文件却表明,欧盟的许多国家都反对美国的这种强加于人的做法。对欧盟不愿意与美国签订战俘赦免协定的意图,美国对此表示了强烈谴责。美国的这份机密文件还表示,如果欧盟反对美国的上述做法,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因态度分歧与法、德等国之间结下的恩怨就不会轻易得到了结。

  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对所谓的“1998年罗马协定”的理解各自不同。“1998年罗马协定”规定,凡认可该协定的国家政府可以通过双边协定的方式使自己的军队战俘能够免于战争法庭的起诉。目前已经有90个国家认可了该协定。但欧盟去年发表声明,有关战俘赦免协定的具体方案必须首先以这些在他国作战的士兵没有违反国际法为基础。

  欧盟还认为,由美国自己起草的战俘赦免协定已经过分,因为美国的该协定已经将赦免范围扩大到所有美国在海外的公民,如美国驻他国军队、政府公务员以及国际商务人员和劳务输出人员等等都在赦免之列。如果这些人员在他国当地干出各种违反该国法律的刑事犯罪活动,这些国家也对他们无可奈何,而只能将他们送回美国受审。欧盟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显然有些过头。

  但美国政府认为,他们所制定的该项协定与“1998年罗马协定”的基础精神并无相冲突之处。(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