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防化指挥工程学院防非典消毒应急分队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1:02 解放军报

  “降魔神兵”建功特殊战场——防化指挥工程学院防非典消毒应急分队纪事

  ●吴旭、陈静、本报特约记者张彦中

  北京小汤山医院。只见6辆迷彩大罐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哗”的一声,药水成雾状从大罐车里喷洒出来,强大的水雾霎时笼罩了路面。车,没有减速,水雾,像直线一样整齐
。十几分钟后,大罐车撤离,奔赴下一个消毒区域。

  这是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消毒应急分队进行消毒时的一幕,这也是该分队第77次执行特殊的使命。

  据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应急分队驾驶的迷彩大罐车和使用的消毒液,是学院自主研制的最新防非典科研成果:雾化喷淋空气消毒车和石鹰消毒剂。它的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国家标准要求,并被有关专家建议作为预防与控制非典首选用品。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从城区到京郊,从城南到城北,从机关大院到居民小区,从隔离区到医院非典高危重灾病区。官兵们冒着S A R S病毒随时可能侵袭的危险,每天坚持奋战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一个多月来,应急分队先后为王府井、西单、人民医院、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等近百家单位进行了清洗消毒,出动喷洒车200余台次,消毒面积达600余万平方米。官兵们还为6家航空公司1600余架次飞机进行消毒。

  除固定地区的消毒任务外,应急分队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开赴突发病区。由于消毒地区多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地段,为了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官兵们一般白天在郊区消毒,晚上到城区。

  这是记者看到的一次行动。

  “着装,准备出发!”

  在一阵急促的命令声中,官兵们开始了他们新的战斗。

  打开包,取出防护服,从头到脚穿戴好防护服,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加水、装料、检查车辆装备、出发,没有停顿。

  绿色的橡胶连体防护服,黑色的防毒面具,经过特殊比例配置的消毒水……

  从加入应急分队那一刻起,这一切组成了官兵们生活的全部。忙碌一天回到单位,他们还要连同消毒用的所有设备一起被隔离。

  采访中,记者发现,看似简单的消毒,却被官兵们变成了精细的活儿。有些地方,文物多、建筑材料特殊,而消毒药水药性较强,对植物、大理石、花岗岩等有一定的损害性。为了不让一滴多余的药水洒到马路旁边的花草树上,战士们加班练习开车技术,硬是练就了把水雾洒成直线的本领。

  防护服密不透风,长时间戴防毒面具,导致大脑缺氧,头晕、恶心,可在小分队队员面前,这些都不是问题。车辆喷洒不到的地方,用喷枪喷;喷枪喷不到的地方,就用脸盆端着洒。

  消毒液中含有漂白成分的氯,一次任务下来,出门前穿的迷彩服,颜色褪去大半,黑袜子也变成了白袜子。消毒液弄到皮肤上,效果立竿见影。休息时,不少人觉得小腿发痒,卷起裤子轻轻一挠,汗毛就掉了,大家笑称“这是世界上最有效的‘脱毛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