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波音曝不当竞争丑闻用其它公司文件争取合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09:44 新闻晨报

  6月9日,数家美国大报均用整版篇幅刊登了波音公司澄清一桩竞争丑闻的声明。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华盛顿时报》和《点名》在内的数份报纸纷纷刊登了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浦·康迪的一封公开信。信中说:“少数人在波音公司获取一项18.8亿美元的合约过程中所做的事并不代表公司的意愿。”

  波音有不正当竞争行为

  信中所指的这项18.8亿美元的合约对波音公司来说得之不易。那是在1999年,当时波音公司的竞争对手是同行业的另一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谁能获得这项合约,谁就将负责为“改进可弃型发射装置计划”建造用于发射间谍卫星、通讯卫星或其它用途卫星的火箭。在竞争过程中,波音公司曾雇用一位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成员。不久前,此人突然被揭发出曾使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文件资料,帮助波音公司争取这项合约。

  康迪在公开信中承认:“现在很清楚,我们公司的一些人员在该合约的竞争中有不妥当的行为。”他同时表示:“波音公司为保护自己的声誉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因为我们的机构庞大,我们并不是完美的。尽管我们对每一位员工进行指导和培训,但还是会出现差错。”

  有关机构已经展开调查

  在此之前,波音公司已经解雇了两名雇员,并对另一名雇员进行了处分。3人中就包括那名偷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文件资料的雇员。美国空军和司法部也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康迪的公开信引起了很大社会反响。航天工业分析家保罗·尼斯比特说,波音公司此举非同寻常,“他们显然是被人抓住了伸进饼干筒里的手,也就是说那名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雇员的行为引起了很严重的后果,所以才这样做的。”

  但是尼斯比特认为,政府可能只会对波音公司进行一些温和的惩罚,因为“暂停同波音这样的大合约商合作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波音股票顿时下跌

  而康迪发表这封公开信的目的是使人们认识到,这只是一起个别事件,不能代表波音公司的商业行为准则。因为自从传出空军和司法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的消息后,就有各种各样有关波音公司进行不道德竞争的传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发言人汤姆·尤尔科夫斯基表示,由于事件还没有调查清楚,该公司对此不作任何评论。

  受此事影响,9日下午,纽约证券交易所波音公司的股票每股下跌了1.69美元,即比前一交易日下跌了4.8个百分点,以33.17美元报收。

  薛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