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评论:推动中东和平不能排斥阿拉法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09:43 人民网

阿拉法特(右)向阿巴斯“面授机宜”

  人民网6月11日讯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发表评论说,布什总统和以色列总理沙龙目前正在联手开展一场“阿拉法特下课”运动,并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向世界各国传达如下信息: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与中东和平“关系不大”。与此同时,美以双方还在“力挺”巴总理阿巴斯,意图确认此君为阿拉法特接班人。不过,让华盛顿方面失望的是,阿拉法特目前依然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性人物,特别是其个人威望在巴勒斯坦内部至今绝对无人可以取代。

  设在纳布卢斯的巴勒斯坦研究中心开展的民意测验显示,虽然近年阿拉法特的支持率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60%下降到了如今的21.5%,但是其他主要的巴领导人支持率不超过10%,颇受美以重视的阿巴斯甚至仅有1.8%的支持率。这一结果表明,阿拉法特依然是巴勒斯坦的“民族象征”和大多数人心中的“革命领袖”。以色列对阿拉法特的种种限制和围困只能让此人的威望进一步升高。更重要的是,这位领导人手中牢牢掌握着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所以其在和平事务中的影响力决非他人可比。

  其实,美国和以色列人也很清楚,如果强行让阿拉法特“告别政治舞台”,可能会导致任何有关巴以和平的决议推迟数年才能变成现实。阿拉法特代表着巴勒斯坦政权的合法性,阿巴斯同以色列达成的一切协议必须经过他的批准才能生效。对此,阿巴斯也承认,自己在同任何非巴勒斯坦官员见面前,一定会征求阿拉法特的意见。此外,其他巴勒斯坦高级官员也都是这位总统的“心腹”,同这位1968年开始执政的领导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利害关系,一旦风声不对,很可能会集体将阿巴斯“拿下”。

  因此,如果美国和以色列真心想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就必须正视阿拉法特的无可替代作用,绝不能再干“自欺欺人”的蠢事。如果把此人“一脚踢开”,最终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至少目前来看,阿巴斯根本不会接替阿拉法特成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一把手”。由于巴勒斯坦极端武装组织根本不听从阿巴斯的“和平呼声”,加上在目前以巴和平“路线图”因为以色列飞机袭击哈马斯领导人而陷入危机之际,或许只有阿拉法特才有力挽狂澜的能力和手段。(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