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全面实施网络化教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23:15 光明日报

  本报讯国防大学近年来校园网络化教学如火如荼,学员操作键盘,点击教学网站,就可以获取丰富的教学信息,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

  闯关夺隘非一日之功。据国防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么富洲教授介绍,校党委对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建成了全军一流的信息化网络环境,提前七年达到了总部规定的每个学员、教员一台计算机的要求。学校还十分注重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至今已建成各种类型的数
据库40余个,总容量达6000多千兆,在总部组织的各种信息网络建设评比中,学校网络建设多次名列前茅。国防大学校园网曾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网上信息资源体系获得中国国防科技情报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网站建设也名列全军十佳网站榜首。

  而今的国防大学,网络教学由原来的辅助教学手段一跃“升级”为第一课堂,从后方冲到了“一线”。网上教学系统使用完全同步的视频和音频,产生了全屏、全动画的清晰视频图像效果。“课堂直播”是网上教学的主要方式,技术中心的同志将教员讲课的多媒体课件与现场授课的视频、音频采集合成,在网络上实时播出,同时把直播的内容存储下来,作为课程回放或点播的节目源。“课程点播”将不涉密的课程录制好后,放在网上,供全体学员点播学习。教学系统使用方便简单,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员通过Web页面,便可以轻松地在站点上学习并随意配置视频窗口,在不同的栏目之间进行频道浏览学习,还可以对节目进行暂停、快进或后退。

  网络教学受到学员普遍好评,认为“它内容丰富、形象直观、声情并茂、引人入胜。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网络教学在现代化教育中的独特魅力,为将来回到部队加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